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否认A股交割T+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4: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北京报道

  武汉科技大学的董教授肯定没有想到,自己6月14日的一篇博客文章,会使8月份的市场产生制度“恐慌”。

  8月份跌宕连创新高的股市,使投资者和各种金融机构开始了新一轮的“政策恐惧”。8月7日,市场突然出现了一篇某大报刊登的董教授的“T+3交割:证监会最后一道王牌”文章,使广大投资人“如期”陷入政策恐惧之中。不少券商机构和分析人士广泛转载这篇文章,更有投资者因此断言“短线高手行将没落”,“机构将把散户彻底挤出市场”。

  8月10日,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处处长刘洁,其表示“没听说过此事”。深圳

证券交易所则表示,尚未有进行这种交易制度的打算。事实上,这并非证监会及相关主管部门的第一次表态,记者调查发现,早在6月中旬市场出现“T+3交割”传闻的时候,证监会已经对此进行了否认。

  记者随后致电传闻中刊登这篇文章的某大报,该报编辑部人员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刊登过这篇文章,只是报社的网站当日上午对该文进行了转载,自然也没有替管理层“吹风”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消息称,与上交所合作研发“新交易系统下差异化交易机制”的国泰君安证券,曾在6月份发表了建议A股施行“T+3”交割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如果将目前T+1交割模式转换成T+3交割模式,可以起到限制投机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将畸高的‘日换手率’和‘日成交额’泡沫挤压为原先的1/3;另一方面,延长了成交与交割的时间,大大放慢了股市资金周转速度,从而放大了股市投机成本,这有利于引导股民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记者8月10日致电其研究所时,有发言人表示,并没有听说有这样的报告。

  有专家学者在记者采访中表示,此前市场刚刚探讨过交易制度是否施行“T+0”,怎么会短短时间内就变成“T+3”呢。不过,在交割机制上施行“T+3”,是有国外先例可循的。但是投资者并不需要为此而恐慌——“交易机制和交割制度并不相同,目前中国A股施行的是交易和交割‘T+1’,而美国则施行交易‘T+0’交割‘T+3’。”

  有前长江证券金融研究方面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证监会不大可能推出这样的交割制度——因为对于市场投机的限制并不大。“印花税的上调已经产生了限制投机的作用,交割制度的变化相对于印花税,影响力极小。”该专家表示,A股市场将长期向好,无论怎样的交割制度影响都不大。


    相关报道:

    证监会权威人士回应T+3传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