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最后评审 光大银行重组方案即将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第 652 期

  经过两年左右的酝酿,光大银行重组即将正式启动。

  知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的重组方案已递交国务院,经过财政部、人民银行、中央汇金公司等多方努力和多轮商榷,各项准备工作已渐近成熟,最早可能于本月或下月获批。

  "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该人士称。待重组方案获批后,光大银行将立即召开股东大会对重组方案进行表决,如获通过,财务重组将迅速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工作也随即展开。较乐观的估计是,明年上半年光大即可在香港或两地同时上市。

  8月6、7日两天,

财政部召集了光大银行以及为其做财务
审计
和资产评估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锋资产评估公司,对光大银行的资产状况进行评审。而汇金公司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进行的尽职调查几乎与评估同步进行,已于6月份结束。

  然而,越是到了关键时刻,各方越显得谨慎有加。光大银行内部对此无不三缄其口,汇金公司方面的负责人亦对记者的询问连连表示"无可奉告"。

  重组难点:股权与不良贷款

  早在2006年底,有关部门就对光大银行的重组予以了原则性批复,其核心内容只有一句话,大意是同意汇金向光大注资200亿元人民币,帮助其进行财务重组。此后,光大拟定了具体的重组方案,基本内容包括,将光大集团分拆为光大金融控股和光大实业,光大金融控股下设光大银行和光大

证券,光大实业则囊括集团的非金融资产。汇金的200亿元将全部注资光大银行,汇金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则对光大实业进行约50亿元的投资。光大银行现有注册资本80多亿元,以此推算,汇金可能获得光大银行约70%的股权。

  光大银行重组的难点在于处理其历史累积不良贷款和理顺复杂的股权关系。

  截至2006年末,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6%,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不及70%。这两项指标均逊于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截至2006年末,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低于3%,拨备覆盖率约96.39%。

  为了填补不良贷款的损失,光大银行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分红,全部利润均用于弥补亏损。消息人士称,今年很可能还不分红。

  光大至今未披露其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据毕马威对光大银行2006年的审计结果,净资产虽为正数,但剔除一些扣减项之后,净资本便成了负数,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为负数。之前有媒体报道,2006年末光大银行的核心净资本是-10亿元,但前述人士称这个数字并不准确。

  光大银行的包袱主要来自于三块,一是早年收购中国投资银行造成巨亏;二是光大集团通过股权质押贷款、担保等形式对光大银行的关联交易造成数十亿元欠款;三是日常经营造成的不良贷款。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损失,清除一系列历史包袱。

  根据目前的重组方案,由收购中国投资银行和日常经营所造成的坏帐将由资本金来核销,而最让人头疼的集团关联交易亏损,则单列出来,由建银投资注资后,再将欠款归还给光大银行。解决历史包袱后,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监管部门要求的8%。

  有望明年上半年上市

  据了解重组事宜的人士透露,由于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股权、债务等关系极其复杂,故这一揽子方案又与其他银行重组的模式不同。以交通银行为例,国务院批复给交行的<深化股份制整体改革方案>中既包括财务重组,也包括上市等内容,而光大的方案仅涉及财务重组。

  "在重组未完成之前,引资、上市都无从谈起。"他说。

  渣打银行为光大银行多年来的业务合作伙伴,其亲密关系在2004年几乎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但最终未能达成这笔股权交易。其原因有三,一是香港注册的光大控股公司持有其21.39%的股份,距离25%的外资入股上限已近,渣打入股空间不大;二是光大银行的资产状况十分不明朗,让渣打始终心存疑虑;三是光大银行方面始终倾向于取得国家的优惠政策来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

  时隔三年,境况今非昔比。首先是政策障碍不复存在,如按前述方案进行财务重组,汇金将彻底改变光大银行目前的股权结构,原先的"外资"股东光大控股的股权将被大大摊薄,从而给真正的外国战略投资者留出了空间。再者渣打银行眼见入股光大银行遥遥无期,急急入赘了渤海银行,且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法人银行资格,其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布局非三年前可比。因而,此时的渣打银行,参股光大的热情已大不如前。

  不过,光大银行对引资信心十足。消息人士表示,光大目前的重心全部在财务重组上,还没有跟任何一家外资深入谈判引资事宜,但他们相信一旦光大重组完成,敞开引资的大门,必定会吸引众多国内外投资者。他们料定,中国商业银行的投资价值已是毋庸置疑,具有全国牌照又尚未引资的银行寥寥无几,而重组后的光大将是一家现金流良好、盈利能力较好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上市也是一个既定的目标。目前言及上市的细节虽显太早,但光大银行已早早聘请了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为财务顾问,一旦重组成功,上市的准备工作即可启动。

  光大银行管理层对于上市地点的设想,基本确定香港为第一上市地,上海为第二上市地,是否香港、上海两地同时上市,或先"H"后"A",还有待定夺。知情人士预计,如果重组、引资进展顺利,明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即可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