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第三方存管进入冲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0:43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王玉

  监管机构规定"大限"将至券商纷纷加紧业务办理进度 

  随着证监会规定的“大限”日期的临近,正式启动于2006年11月20日的第三方存管业务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证监部门规定,所有券商必须在今年8月31日前实现所有资金在银行的第三方存管业务,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上线工作。

  据了解,目前各家券商纷纷加快了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发展速度,包括申银万国、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在内的过半券商也陆续关闭了“银证通”系统,各大证券公司、银行都在为第三方存管业务进行最后冲刺。

  缘起

  近年来,由于证券市场法律体系不完善,交易管理制度设计存在缺陷,证券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因素,券商挪用、质押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占用客户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为从源头切断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通道,从制度上杜绝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现象的发生,2003年末,

证监会在设计
南方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风险处置方案时,提出实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

  第三方存管制度是指证券公司将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交由银行等独立第三方存管,证券公司将不再接触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而由存管银行负责投资者交易清算与资金交收,通过对客户证券交易资金、证券交易买卖、证券交易结算托管的三分离,实现证券账户与证券保证金账户的独立管理。

  根据《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存放在商业银行,较于以往的银证转账和银证通,第三方存管在不改变客户证券交易习惯和委托方式的同时,不但按要求做到了券商托管股份、银行存管资金,而且从根本上杜绝了券商挪用保证金的可能,确保了投资者的利益。

  冲刺

  据了解,目前各证券公司的第三方存管业务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联合证券的工作人员韩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光她办理的第三方存管客户就有100多人,“最近一个月更是如此,常常是从早忙到晚,没有休息时间。”

  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服务不完善、不便利等原因,仍有部分股民未签署第三方存管协议。按规定,新客户在券商端完成正常交易开户后办理存管银行的签约手续即可,而老客户则需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在交易时间到指定点办理,这对上班族来说显然很不方便。此外,由于券商主要通过电话提醒和短信提醒通知客户签署第三方存管协议,其客户覆盖率和通知到达率并不全面,不免造成执行难到位的情况。

  据悉,在8月31日后券商还会给老股民留一段过渡时间,但此时限一过,未签署第三方协议的投资者资金划转就会被冻结,到时可能会因此影响股民投资。为避免资金冻结时与投资者产生纠纷,韩女士表示,他们在加快落实监管部门指标的同时,“正努力把客户通知、引导和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尽量方便客户,减少不必要的矛盾。”

  多赢

  第三方存管不但有利于规范证券市场的交易,它还关系着券商推行融资融券和股权直接投资等创新业务的拓展。据7月初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指引(试行)》规定,将把券商第三方存管工作的实行情况纳入分类计分的考核范畴。根据规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上线客户比例高于30%、50%的公司可分别加2分、5分。评定结果关系到监管部门实施分类监管、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以及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

  银行方面,随着股民数量激增和存款持续分流,第三方存管成为银行日后拓展服务的重要渠道。客户资金以证券公司同业存款的形式存放于银行,客户的银行结算账户和保证金账户联结,这有利于银行维护客户资源和沉淀资金。此外,客户买卖

股票时将资金转入保证金账户成为银行的同业存款,不炒股时将资金转入银行的结算账户,这笔资金又变成了银行的储蓄存款。

  由于监管部门要求协议签署必须在券商营业部进行,各商业银行纷纷在营业部设立业务办理点。与此同时,考虑到客户的不同银行偏好引入的多银行存管制使各银行为争夺客户、提高竞争力,纷纷提高服务水平,推出个性化服务吸引客户。工行在第三方存管模式下与国泰君安合作推出了牡丹国泰君安灵通卡,可向联名卡客户提供交易积分、一号登录、股票投资信息资讯等增值和附加服务,从而满足证券投资客户的综合性金融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