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 鼓励上市公司资产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1:1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央行警告,证券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大,一旦遭遇行情突变,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将发生较大逆转

  “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换股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央行上海总部在昨天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中,首度鲜明地表达了对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支持。

  近年来,央行开始定期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而此次针对不同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特点及地区差异,央行首次发布了《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今后将定期发布。

  央行称,近年来区域金融稳定的微观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但应关注各地区具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问题。例如东部地区需要较多地关注金融业对外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快速发展、房地产金融等问题;中部地区需要较多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体系结构性缺陷等问题;西部地区需要较多关注中小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金融市场规模较小,市场参与主体有限等问题;东北地区需要较多关注资金运用长期化、存量金融

不良资产较大等问题。

  上海商铺过剩迹象明显

  央行对楼市的忧虑尤甚。报告指出,应关注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风险;多方位加强风险监测和评估,监测对象包括:房地产市场变化,银行信贷资金流向股市、民间借贷和房地产市场,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发展。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偏重依赖银行贷款,部分地区房地产贷款规模继续扩大,使得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同时,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资金开始流向天津、山西、广西、海南、重庆等地的房地产业,需要引起关注。

  报告专门撰写了一篇题为“宏观调控下的上海房地产金融”的专栏,认为需要密切关注上海商业用房贷款的发展态势,有效防控信贷风险。报告指出,受住宅市场调控影响,房地产开发商尝试多元化经营,投资重点转向商铺等商业用房领域。然而,当前商铺投资的风险已逐渐显现。去年上海商铺供应量已达人均近2平方米,较香港高出0.8平方米,过剩迹象较明显,未来上海商铺发展可能进入较长的调整期。

  “券商抗风险能力较弱”

  报告在“总体评估与政策建议”的章节中指出,应鼓励、支持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或发行公司债券,充分发挥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央行强调,应推进上市公司开展实质性、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工作,全面提升地区内上市公司质量,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换股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改善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持续经营能力;积极推动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这也是央行首次明确地对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表示出支持态度。报告指出,从各地区证券公司业务结构看,经纪业务仍然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尚未形成协调发展和较为完善的业务盈利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证券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大,一旦遭遇行情突变,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将发生较大逆转。   

  相关专题:

  整体上市潮涌

  相关报道: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