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纪证券搭上整改末班车 首旅集团独家重组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世纪证券最终还是保住了招牌。

  7月30日,世纪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重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批准。重组后的世纪证券大股东仍是北京首旅集团,这意味着在经过两年多的马拉松重组之后,世纪证券又重新回到首旅集团手中。

  今年8月是决定问题券商命运的关键时间,券商综合治理始于2004年8月。2005年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时间表,计划在两年内基本化解证券业风险,建立新的监管机制。

  能否在7月31日前通过监管部门综合治理的整改验收是决定所有问题券商能否存活的关键时间。

  对于世纪

证券而言,其实监管部门早有"提醒"。

  今年5月25日,证监会给世纪证券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撤销其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许可,原因是其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同时要求世纪证券在7月31日前完成重组整改工作,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达到规定要求。

  在此高压下,世纪证券的重组工作火速进行,原大股东再度出山,且是独家重组。"重组后世纪证券的注册资本将增至7亿元,首旅集团绝对控股。"知情人士说。

  马拉松重组

  世纪证券前身是江西省证券公司,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2654万元。2000年6月19日,央行同意其重组方案,江西省赣银实业公司、南昌金融市场、江南信托投资股份公司3家股东将所持38.36%的股权转让给首旅集团。

  2001年1月,首旅集团承接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南昌市财政局合共20.12%的股权,持股比例增至58.48%。

  2002年,增资扩股后,世纪证券股东增至12家,注册资本增至10.05亿元,其中首旅集团出资3.8亿元,持股比例为37.8%。

  重组后的世纪证券一度风光,在2003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中,以净利润5068.92万元列全国第16位,人均净利润9.42万元名列第9位。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昌设有5个业务总部,拥有21家营业部。

  但世纪证券最后还是陷身委托

理财业务,捅出巨额窟窿。2005年年报显示,世纪证券累计亏损约19.64亿元,所有者权益约-9.51亿元。

  2005年,世纪证券开始漫长重组路。当年,"新华系"旗下的亿阳集团、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3家公司,以拟受让原有股东出资的方式入股世纪证券,曾将5.1亿元的收购保证金打入世纪证券账户,并派员进驻。

  2006年,新华人寿内部陷于股东之争,亿阳集团等3家公司退出重组。

  首旅集团独家重组

  去年3月31日,南航与世纪证券签署<还款协议>,世纪证券债转股,南航成为持股41.02%的第一大股东。但南航无意接手世纪证券。

  5月,中资银信担保有限公司和泛华天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受让世纪证券原股东合计5.1亿元的股权,并获得证监会批复认可。

  10月,民营担保企业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介入世纪证券重组,承诺现金入资世纪证券2亿元。

  今年4月份,市场传出消息,中科智不再参与世纪证券重组,而由首旅集团亲自操刀重组。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的信息是:世纪证券的这轮重组经历了先缩股再增资的过程,此前进入的所有股东的股权相应缩至1亿多,然后首旅集团再增资,增资后世纪证券注册资本增至7亿。

  资料显示,首旅集团2006年营业收入约180亿元,实现利润约10亿元。

  5月,相关业务受限后,世纪证券人士表示,将根据证监会有关批示,尽快完成重组收尾工作,积极开展现有的经纪、投资银行等业务,完成第三方存管工作,并尽快申请恢复部分受限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