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制托管非上市股份 重庆联交所当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报道 见习记者 姚伟

  国有股监管缰绳再次被重庆市政府收紧。

  7月26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重庆联交所)宣布,重庆市政府要求该市所有非上市股份公司的国有股权必须进入该所托管登记。

  当地金融界人士认为,此举可视为重庆力保市国资委下属28家控股集团上市的又一重要举措,它将提高非上市股份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透明度,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以及使受让者放心购买。

  有利公司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庆市政府下发的<关于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托管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托管通知>)实际上7月18日就已发到市里有关部门。

  <托管通知>显示,重庆现有的国有参控股非上市股份公司,3个月内必须到重庆联交所办理股权托管登记手续;而新设国有参控股非上市股份公司则自设立之日起1个月内到该所托管登记。

  对于其他性质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如民营企业等,<托管通知>则鼓励其到该所办理相关手续。<托管通知>亦强调,凡在重庆联交所托管登记的该类公司,涉及股权转让及其他权属变化的,应及时在该所办理股权转让及其它变化后的托管登记等手续。

  此前,曾有当地媒体报道,重庆国资委下属28家控股集团及700余家企业,资产高达5000亿元,而"3年内28家控股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一直是重庆市近年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过,本报从重庆联交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重庆现有的国有参控股非上市股份公司的数目及资产总额尚在统计中,相关数据并未出来。

  无独有偶,7月18日,<托管通知>下发同日,深圳

证券交易所与重庆市金融办签署合作协议,深交所承诺为重庆企业上市开通绿色通道,准备2年内扶持近30家重庆企业到深交所上市。

  重庆金融人士把重庆28家控股集团国有股被强制托管视为其上市必不可少的一环。据重庆联交所董事长刘轶茙介绍,上述28家控股集团尚属于有限责任公司,它们在上市之前,需从有限责任公司转变为股份公司,置身于重庆市国资委及重庆联交所等的严格监控之下,直至最终顺利上市托管关系中止,此时,重庆联交所的"管家"角色由证交所取代。

  但重庆国有控股集团对此事保持了一贯的"沉默"。7月27日,本报曾致电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董秘谭恒,谭所在的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资产已达500亿元,被认为是当地28家国有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当中的排头兵,但谭以"不方便回答"为由婉拒采访。

  填补监管真空

  对非上市股份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一直是相对薄弱的环节。

  7月初,国资委、

证监会出台了3个政策性文件,对上市公司国有股的买进与卖出进行严格约束与规范。但对于非上市股份公司国有股的监管,监管当局认为涉及面广,区域差异大情况多变,清理规范工作应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

  按照现行<公司法>及<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工商部门只对股份有限公司作初始登记,而不对股权转让后的变更进行登记。

  现行<

证券法>只要求上市公司的股权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集中登记,而对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却没有相应机构对其进行登记管理。

  当下,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乱象丛生:有些交易为谋私利违规转让国有股权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甚至出现公司本身不存在,但由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股权竟照样转让的怪现象。

  据本报了解,两年前,江西曾要求省属国有参控股非上市股份公司须到当地产权交易机构登记股权托管,不过,当时并没有采取强制手段,而且相关工作推进比较缓慢。今年3月,北京方面曾出台过类似重庆的强制托管规定。

  据刘轶茙介绍,接管非上市股份公司国有股权后,重庆联交所将对这些企业严格审查,使其股东情况、股东变更、分红等数据公开化,以利于监管部门更准确了解国资运营状况。

  "每年2月底前,我们会向重庆市国资委报送上年度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托管登记及变更情况。"重庆联交所一工作人员说。

  重庆联交所已有两年相关经验。2005年,重庆市政府曾批准重庆联交所从事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托管业务,但当时并未要求下属该类企业国有股权必须被重庆联交所强制托管,以致出现有些非上市股份公司为逃避监管,到没有托管资质的机构托管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