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票占保险资金运用比例达11.7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在昨日召开的保监会二季度新闻通气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袁力透露,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比例占资金运用总额的19.47%,较一季度上升1.17个百分点;固定收益类投资尤其是债券投资的比例则不改下降态势。

  袁力介绍说,截至6月底,保险总资产达2.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264.1亿元,增幅为20.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3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8.45%;实现投资收益1374亿元,同比增长2.6倍。

  从投资品种的结构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达77.82%,其中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占比分别为32.66%、15.78%、19.82%和9.56%;权益类资产占比升至19.47%,其中

股票(含股权)占比为11.76%,
证券
投资基金为7.71%,其他投资占2.71%。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结构呈现新的变化。二季度银行存款占比比一季度的31%略有回升;债券(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投资总额虽然仍超过1万亿元,但占比已较一季度的48.5%下降3.34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则较一季度的18.3%上升1.17个百分点。

  保监会4月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比例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而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的比例则由原来的15%降为10%,权益类投资上限合计为20%不变。截至6月末,投资股票(含股权)和证券投资基金实现的投资收益占保险资金投资总收益的72.9%。

  在刚刚召开的保险业上半年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尽管上半年保险资金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但资金运用难度也在加大。今年以来股市起伏不定犹如“过山车”,股价呈现大幅波动态势,对保险投资产生较大影响;债券市场由于受到加息影响而出现下挫;银行则因其自身流动性充足,对大额协议存款的需求大减。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保险资金配置的难度,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