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贷款定向增发 资本玩家空手夺米猫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增发已成为目前股市中的一个重要故事,甚至变成资本玩家空手夺“米”的又一场游戏。有关数据表明,2006年6月至今,10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总发行规模超过1370亿元,实际募资超过622亿元。通过收购控股股东资产,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有28家,以新对外投资项目名义实行定向增发的有62家。但有关媒体报道,粗略统计,用银行违规贷款认购上市公司增发股份的资金不在少数。更有甚者,某些大股东还是通过高价减持可流通股后,再来低价认购增发股的。

  事实上,管理层已经注意到增发中出现的种种怪现象,并且发布了加强定向增发管理的规定,试图通过增加持股时间、规范增发定价等方法来规范市场。增发真的成为了大股东玩的游戏了吗?管理层的规定能起到多大效果呢?

  大众评判台

  励俊:引入第三方

  对于那些热衷于玩资本游戏、借题材圈钱的上市公司而言,他们增发就是为了圈钱。不过他们在操作操作中毕竟有很多破绽,如果引入具备国际资质的技术第三方协助银行等一起来审查的话,是能够识破的。所以要在程序上加强审查,尽力改变A股“提款机”的悲哀。

  李旭阳:不能简单否定

  定向增发其实与私募资金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可以说,定向增发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值、提高“数字”上的收益是有着很大效果的,而且在实施上较简单,因此受到了大股东的大力追捧。我觉得,定向增发作为一种常见的经济手段,我们不能只是单纯去否定它。遏制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还是应该以加强监管为主,不断完善法规,避免违规操作的发生。

  郝彬彬:要使其回到良性轨道

  向特定投资者发行的定向增发,之所以越来越背离其原有的目的和轨道,一是出现了一哄而上的现象,二是受到了大股东的操纵,结果往往成为了一场资本游戏。要使定向增发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就一定要坚守其初衷,使上市公司有效地利用好这些资本。

  谭晓鸿:有关部门要加强审查

  这一年多来,的确有太多的公司在搞定向增发。不论是业绩好的还是业绩差的,都争先恐后地要增发。事实上,真有那么多好项目等着增发吗?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审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