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空出尽股市大涨 七大行为折射热点轮动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09 证券日报

  成长投资顾问群

  加息和调减利息税给市场的印象是利空出尽,昨日沪深股市跳空高开后单边上涨,上证指数涨154点,报收于4213点,涨幅达3.8%,两市合共成交2350亿,成交量较上周五增700亿余。

  多头行为透视:承接上周的做多方向,早盘多头继续进攻地产和金融股,随后热点迅速扩散,近日涨幅不大的钢铁、汽车板块股价有所抬头,迅速得到新增多头的响应,特别是钢铁板块,该板块是两市中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市场的今天,行情启动后立即被短线热钱追捧,全天钢铁板块指数大涨9.8%,两市合共23只钢铁股涨停板。

  本轮行情发展至今,多头攻击的脉络是:金融——地产——钢铁(汽车),这条攻击线有两个特点:一、热点个股普遍业绩良好,金融股都是大蓝筹股,地产股受益

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普遍业绩迅猛增长,钢铁股普遍业绩良好,平均市盈率两市最低;二、热点个股以大蓝筹为主,个股走势对指数影响很大,在近期的资金流量榜得到了充分印证,本文在此不对相关个股——列举。由于市场热情高涨,短期热点炒作力度大,热点个股涨速快,短线累计涨幅大,因而板块持续攻击的难度加大,板块轮流炒作是一种顺应市势的行为,对行情健康发展有利。

  空头行为透视:周一又是多头占据绝对优势的一天,空头仅仅在前期涨幅较大的地产和金融股中短线套利而占有了一小块领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万科、宁波银行等冲高回落,纯属消化获利盘的需要,不要因此得出地产股和金融股的行情走到头的结论。这两个板块是本轮行情的龙头板块,后市经过充分整理后,地产和金融股仍是多头攻击主线索,于其中做空要慎之又慎。

  机构行为透视: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包钢股份为代表的绩优钢铁股市盈率低,是机构喜爱的防御型品种。周一钢铁股行情非偶然现象,机构建仓推动股价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股指周二将面对前期高位4300点,机构的建仓行为必然有所收敛,因此可能造成大市上攻关键阻力位时多头乏力,从而引发大幅震荡。

  散户行为透视:迅速大幅放大的成交量表明,5.30-7.05的调整市并没有对散户投资

股票的热情产生致命打击,因大幅亏损而退出市场者是极少数,前期行情冷清,多数人处于观望状态,近日盘中产生好的赚钱效应点燃了大家的投机热情。追涨杀跌是散户行为的最大特点,今天两市100多只个股涨停板(包括S、ST股),散户的追涨行为功不可没。散户高涨的追涨热情是不是在宣告:小别一个多月的牛市又回来了?

  投资行为透视:新一轮行情中,投资理念主导市场,追随绩优、成长的线索可立于不败之地,唯“前期涨幅巨大业绩透支、看似业绩良好但成长前景堪忧”两类股票需回避。

  投机行为透视: 资产重组预期炒作是热点的另一条线索,这种投机炒作可以起到活跃市场气氛的目的,只要不出现严重非理性成份,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好处。

  趋势行为透视:上周五到本周一,连续两天的单边上涨行情确立了向上的趋势,但是,市场不可能长时间维持这种单边上涨趋势,后市趋势放缓是必然现象,在趋势放缓的过程中,股指产生大幅震荡不可避免。大幅震荡后,如果上涨趋势不被破坏,则经过考验的趋势将自我加强,从而产生一段时间跨度较长的慢牛走势。趋势交易者周二继续做多,由于指数处于上升通道上轨附近,做多情绪受压制,趋势行为的力度全天逐渐减弱,对大市继续上攻不利。

  套利行为透视:套利交易者周一在房地产和金融股中做空,是周一市场中主要的空头力量。周一的大涨留下了新的获利盘,套利交易者短时间内获利巨大,周二大市若大幅冲高,将给套利交易者难得的做空机会。预计周二套利交易者中空头占据上风,套利情绪指数为负。

  结论:金融——地产——钢铁(汽车),近期热点有两个特点:一、热点个股普遍业绩良好,二、个股以大蓝筹为主。机构投资者做多是上述热点形成的主要原因.随着行情的发展,更多散户加入到多头行列,以金融、地产、钢铁为代表的大蓝筹满足不了多头需要,在板块轮动过程中,市场中将有新的热点板块出现。受益于宏观景气循环的各行业都可能被市场轮炒一遍,肉禽蛋价格上涨将使相关上市公司获益,

能源紧缺和制成品价格上涨使石油、石化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电力资源短缺对电力类相关公司是长期利好,农业、石化、电力等板块有机会成为新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