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择要素价格上涨中的优势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盛基金发布中期投资策略报告认为选择要素价格上涨中的优势品种

  证券时报记者 周文亮

  本报讯 长盛基金日前发布2007中期投资策略报告。该报告首次从要素价格上涨的视角分析上市公司的受益或受损状况,进而建议投资者选择要素价格上涨中的优势品种。

  报告认为,投资者普遍把A股的上涨归功于经济高增长、全流通、公司质量改善等因素,然而长盛感觉到背后实际上也在隐藏着另外一些变化,国内经济中的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对中国经济的繁荣提出新的挑战,国内不同的行业也会因此而发生新的变化,行业的衰退与景气的变化会在政策的调控下加快。

  要素价格上涨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伴生的趋势,企业要生存就必须提高效率,股市永远是估值与业绩之间的赛跑,投资者今天面对的是高估值的市场,及其背后不断调整的高增长经济,国内的经济结构会在要素价格持续上升的过程中不断调整,盈利的前景会壮大一些企业,也会令一些企业退出市场。

  三个趋势性判断

  对于当前市场,长盛报告有三个基本趋势性的判断:

  1、上市公司总体基本面预期没有发生变化。2006年整个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5.38%;2007年1季度同比大幅增长了97.68%,实现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有7成,有30%的公司业绩出现了下降。今年1季度的季报中,利润增加额前20家上市公司占据61.5%的份额,前100家公司占89.3%。下半年投资者总体的预期没有发生改变,上半年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约在65%左右以上。一两年内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趋势还不会发生改变。

  2、估值偏高,政策导向影响市场。2007年6月29日的收盘价为基准,采用Wind盈利预测数据,全市场以2006年年报数据为基准的市盈率算术平均值为59.8倍,以2007年业绩预测值为基准的市盈率均值为39倍,以2008年预测值为基准的市盈率均值为30倍,以2006年年报数据为基础计算的市场平均市净率为4.9倍。在市场估值日益趋高的情况下,短期内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已经不是最主要的。考虑到最近几个月整个经济主要宏观指标有出现趋热的迹象,政策进一步调控的迹象在不断加强,

  整个市场的波动性也会因此而加大。

  3、三季度处于震荡格局,中长期市场前景依然看好。5月18日以来,人民银行连续出台

宏观调控政策,包括
汇率
调整、法定准备金调整、利率调整,国内QDII也在逐渐放开,等等,加上1季度与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股市已经透支了一部分这些成长性,这些因素将注定三季度市场的震荡格局。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股市正在走向牛市的高潮,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短期的震荡并不影响对市场的长期看好。

  选择优势行业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要素价格重估不可避免,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汇率、CPI上涨将成为宏观经济的常态。资源价格的上涨、劳动力价格的上涨、环境保护成本的上升,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而在各种要素价格上涨压力下,企业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

  因此在行业选择上,建议选择那些受益于要素价格上涨和基本不受要素价格上涨影响的行业,首先是选择占有要素或要素获取能力优异的企业,即看重对土地、矿产、能源等资源类企业的投资;其次是选择中国经济当前发展阶段下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更迅速的行业,这些行业效率的提升能够缓解要素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三是选择能够通过技术进步、产业链延伸、组织变革、盈利模式创新等等方式免于或缓于要素价格上涨的优势企业,这些企业还能够在和其他企业的长期竞争中胜出。

  总体上,长盛基金偏好于煤炭、有色、

房地产等资源类行业,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等高效增长行业,以及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并认为节能减排、三农概念中也将有长期优势的品种可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