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德国资本市场不断传来与中国企业有关的利好消息。3月和7月先后有两家中国企业在德交所上市,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德国上市零的突破。而此前已在德交所挂牌交易的350余家中国企业,今年上半年股票交易额也大幅上涨。

  目前,德国年回报率最高的10只基金中,中国概念基金就占到5个。可以明显地感到,在德国资本市场上,“中国概念”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

  在国内知名度并不高的中德垃圾焚化技术公司,在今年7月6日公开发行前获得了13倍的超额认购。德方承销商表示,这是德国股票市场多年难见的热销场面。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陈泽峰坦言:“公司股票的受欢迎程度是此前没有想到的”。7月6日公司股票发行价为每股26欧元,上市后股价一度达到37.39欧元,涨幅超过40%。

  德国投资者一向以严谨保守著称,中国公司在德国一上市就受到追捧,主要还是由于此前在德国挂牌交易的中国

股票已让他们获益匪浅。目前德国各交易所已经引入了大部分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和海外上市的股票,据德交所中国上市部负责人亚历山大·冯·普瑞辛伯爵介绍,“中国股票越来越受到德国投资者的欢迎,在2006年前中国股票在德交所每月的交易额都没有超过2亿欧元,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每月的交易额都达到5亿欧元左右。”

  德交所基于中国上市公司股票推出的多个“中国概念”基金表现也颇为抢眼。其中

封闭式基金“中国商业(CMQ)”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达到272.22%,高居德国基金回报率排行榜榜首。在排行榜前10名中有另外4只中国概念基金,年回报率都在35%以上。

  鉴于中国股票在德国受到追捧,众多德国金融企业开始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德交所和多家投资银行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当前德国

资本市场的主要目标是吸引中国中小企业前来上市。与纳斯达克等市场相比,德国股市融资成本低、手续简便,因此对中国中小企业更有吸引力。

  除了吸引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外,德国资本市场也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直接投资德国股市。随着德国经济复苏,德国股市大幅上涨,自年初以来DAX指数已上涨23%。德国FINOVESTA基金公司总经理曼弗雷德·斯特拉表示:“德国公司股票投资价值较高,欧元升值使其相对于美元资产更具有保值功能,我们希望有资质的中国投资者更多关注德国资本市场。”

  (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