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主导空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上周末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的领涨“接力棒”在昨日交给了钢铁股。上证指数上周五和昨日分别上涨3.73%和3.81%,成交量也分别比前日增长65%和45%。机构投资者的短期看法逐渐乐观。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部人士称,从昨日市场表现而言,很多机构已经明显“空翻多”了。

  上周末加息和调低利息税同时出台,这两条理论上对股市利空的政策反而被基金看作是反攻的信号。国联安基金研究总监陈苏桥称,此前市场预期或者是加息或者是调低利息税。本次两只“靴子”一起落地,也可能去除了市场的担心,从而再次持续上攻。

  钢铁股在昨日“空翻多”的行情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很多钢铁股以涨停收盘,成交量增幅远远超过上证指数。如宝钢股份(600019.SH)成交量约放大了5倍。

  目前钢铁股是A股市场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众多钢铁股封在涨停板,很难想象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没有参与钢铁股行情。在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等被普遍看好的板块上涨后,基金最有把握能够带动市场情绪上扬的就是拉动市盈率最低的钢铁股行情。

  上周末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公布完毕,金融股、房地产股被基金一直看好,也是基金在二季度增持最多的两个板块。在上周,受人民币升值和业绩超过预期等因素影响,金融股和地产股领涨。这为昨日的上涨行情奠定了基础。

  而钢铁股则是基金在二季度报告中分歧最大的行业之一。既有看好钢铁股的基金,也有在二季度减持钢铁股的基金,还有自认为投资钢铁股效果不理想的基金。武钢股份(600005.SH)、宝钢股份、鞍钢股份(000898.SZ)、太钢不锈(000825.SZ)等钢铁股纷纷被基金减持。也有少部分钢铁股被基金增持。

  上述基金公司投资部人士称,虽然昨日钢铁股带动市场“空翻多”,但是并不好看好钢铁股行情会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领涨板块,钢铁股可能只是板块轮番上涨中的一个环节。钢铁股上涨只是因为目前市盈率过低,而并不是因为它的收益增长超过预期。

  陈苏桥还表示,虽然对市场的长期态势保持乐观态度,但对三季度仍然预期一波调整,投资者应该对反弹保持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