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交所合并三板账户或遭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0:44 华夏时报

  市场人士认为,天津争建OTC交易市场接收三板账户更具优势

  本报记者 赖大彬 北京报道

  7月17日,中登公司北京总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推迟测试是由于涉及到交易系统的技术开发和对接都比较复杂,短期内无法完成。”

  兴业证券分析师易林明的分析是,账户合并可能是深交所一厢情愿的,并不一定会得到管理层的支持。

  被市场热盼的深圳主板账户和三板账户合并,并没有在7月1日到来。7月16日,记者致电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几家有资格主办代办转让股份的券商,对方的答复都是:“还没有接到通知,如果现在要买三板的股票,必须到营业厅开代办转让股份的账户。”

  记者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登公司)了解到,账户合并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具体的实施还要等通知。

  兴业证券分析师易林明的分析是,账户合并可能是深交所一厢情愿的,并不一定会得到管理层的支持。

  被推迟的账户合并测试

  记者从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客服部了解到,对账户合并的技术测试至今还没有开始,具体原因对方以采访必须经过总公司批准为由拒绝透露。

  7月17日,中登公司北京总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推迟测试是由于涉及到交易系统的技术开发和对接都比较复杂,短期内无法完成。”

  不过深圳分公司技术部则称,他们在技术上已经做好准备了,就等上级部门的具体实施通知。他介绍,测试需1个月的时间。

  4月24日,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给各主办代办转让股份系统的券商下发了《关于做好股份转让账户与主板证券账户合并技术准备的通知》。通知称,为提高证券市场运作效率,根据有关精神,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将对股份转让账户与深市主板证券账户(包括A股账户、B股账户)进行合并,合并后境内投资者原股份转让账户与深市A股账户通用,统称A股账户;境外投资者原股份转让账户与深市B股账户通用,统称B股账户。

  通知还要求各主办券商于2007年6月30日之前做好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届时,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将组织进行测试。

  这一利好,被市场迅速地解读为7月1日后三板的

股票将会暴涨,不少投资者在5月份进入三板市场。北京的投资者小韩就是其中的一位。“合并之后相当于使三板的账户一下子就增加了近5000万啊,到时三板还不涨翻天。”想起这些小韩的脸上还有些激动。

  在朋友的指点下,5月8日小韩以4元/股的价格买了10000股的龙涤股份(400050),很快在5月24日就涨到了5.34元,当时的浮动盈余已经有1万多元了。

  然而随后的市场表现却令他颇为失望。受5月30日财政部突然将印花税从0.1‰提高到0.3‰的影响,三板的股票也一改之前的“高歌猛进”而一路狂跌。

  7月1日以后龙涤的走势并没有出现小韩预想的那样,将止跌暴涨,反而在7月16日最低跌到了2.58元。“我的本金都已经亏了1.5万了。”小韩的气愤难以抑制,“如果不能合并的话,中登公司应该及时告诉投资者。”

  多方争建OTC市场

  显然,推迟测试,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鲜为人知的三板市场逐渐升温,国内不少城市都纷纷提出要建OTC(场外交易)市场,其中呼声最高的是天津、深圳和北京。

  “如果与深圳账户合并,就相当于将三板并入深圳市场,未来三板可能就名存实亡了。”兴业证券研究员易林明7月18日向记者表示,“得金融者得天下,深圳方面担心其他城市抢了‘饭碗’,才先下手为强。”

  但是深圳的梦想要实现并不容易。天津也一直在努力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在3月份就将关于柜台交易市场的一系列制度框架的整套设计,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并且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而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此前公开表示,北京将以北京产权交易所为基础,筹备OTC,并准备向

证监会提出申请。

  易林明分析,天津的胜算会更大一些,因为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上有更大的创新自由,允许试错甚至是失败,对三板这种风险大的市场,天津的优势比深圳更大,况且天津市的地方官员在金融领域有强大的人脉。

  “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深圳三板账户和主板账户的合并可能会搁浅。”他认为。

  久其软件IPO过关

  三板“孵化器”功能凸显

  久其软件(430007)即将率先进入正常IPO程序的消息,给沉闷的三板注入新的兴奋剂。

  7月19日下午,久其软件证券部王小姐对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并非出自我们公司人士之口,公司目前正处于静默期,不便对外公开任何消息。”但她并没有否认消息的真实性。

  而在去年11月提出申请的世纪瑞尔(430001),因为不少股东不愿意签署锁定期3年的协议,IPO进展反而落后一步。

  兴业证券分析师易林明认为,管理层要扶持三板最好的方式是转板,如果能够借久其软件的IPO,形成良好的转板机制,逐渐凸显三板的主板“孵化器”功能,吸引一批优秀的企业来三板上市,那么三板的投资价值才会最终回归。

  “这个消息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中信证券的股民老张长长地嘘了一口气。今年3月份的时候,老张总共投资了10万元买了海国实、龙涤、京中兴、海洋等5只三板的股票,“5·30大跌之前,基本上都翻番了但是都没有卖,我就等着转板的机会,只要一家转板成功我就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

  受此消息的影响,这几天三板市场出现了强势反弹。从7月17日开始,除了龙涤外,其他4个品种都止跌回升,连续拉出了2—3个涨停,平均涨幅都超过了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