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才大战骤起 11券商扩军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翼 实习记者 薛晨旭 上海报道

  “不那么好招,保荐代表人资源肯定是稀缺的,全国的保荐人就只有那么多。”华泰证券办公室李杰告诉记者。

  总数近1000人的招聘计划正分布在各大券商网站,牛市中赚的盆满钵满的券商,下一步的发展,正大举扩充人马,引进人才。

  近期,国泰君安宣布了112名的招聘计划,招聘岗位几乎涵盖所有的部门。引人瞩目的是,保荐代表人一个岗位就列出了10人的计划。

  据记者统计,目前有招聘计划的券商为: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清一色国内一流大型券商。经简单计算,上述11家券商的招聘规模接近1000人。

  申银万国研究所总监李蓉说:“以前券商的业务比较单一,现在随着各种创新的推出,需要新的人才补充进来。”

  李蓉接着指出,去年以来,市场行情好,券商的收入大幅增加,有能力对人力资源增加投入,也成为这次人才大战的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各大券商的招聘中,保荐代表人、资深研究员、创新型部门职务成为招聘的热点,但这也是最难招到人的部门。

  有券商表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备兑权证、股权投资等各项新业务开闸在即,这些创新业务对证券市场的市场总量、运行模式以及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带来券业座次重新排列。因此,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储备人才,做好随时开展新业务的准备。

  目前,券商招聘的另一个热门创新型业务的职务是QDII业务、直投业务人员,而券商的直投业务恰是中国券业正在摸索的新盈利模式之一。

  虽然各大券商都大张旗鼓的宣布了“招兵”计划,但记者了解到,核心人才则是千金难求。

  华泰证券50名的招聘计划包括了经纪、研究、投行等业务部门,其中投资银行部门计划招聘16人。

  “不那么好招,保荐代表人资源肯定是稀缺的,全国的保荐人就只有那么多。”华泰证券办公室李杰告诉记者。

  “去年通过考试的一批人有望在近期可以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李杰告诉记者,于是,很多券商把要求放宽到准保荐代表人。

  “收入这一块业界普遍认可的就是月薪2万-3万,这还是一般的。”李杰告诉记者保荐代表人待遇状况。

  实际上,有资历的保荐代表人年收入一般在100万以上,能够做到项目的保荐人则更高。

  但高薪的同时也反映了保荐人资源的稀缺,根据相关规定,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的首要条件是通过相关部门举办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成绩合格人员还需经过申请、登记、注册的相关程序才能正式成为保荐代表人。

  当记者问道是否通过挖人的办法实现计划时,李杰说,“招聘和挖人其实都是一样的,你提供了一个待遇与环境,别人认可自然就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