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哈尔滨天马投资公司擅自发股票 原始股神话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3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谭力新 特约通讯员刘洁

  股市红火赚钱效应诱人,于是一些不法之徒以“原始股”上市为诱饵引人上套,骗钱敛财。面对不断演绎着的“原始股上市”闹剧,人们不要忘记巴菲特的名言:只有在退潮时,才能看得出谁在裸泳

  7月12日,哈尔滨某机关的公务员易琳(化名)又一次拨通了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电话。她急于询问的事情还是没有结果。

  “其实早就知道不可能这么快就有什么结论,可是,就是不甘心啊。”已近中年的她本来是工作中的佼佼者,“可是出了这事,哪还有什么心思工作,领导已经暗示我工作效率问题了,我也上火,可是,除了上火,我好像现在什么也不会干。易琳上火缘于她买了所谓即将上市的原始股。”

  “原始股”忽悠200多人

  易琳上当,是半年前她的一次脑子热的后果———听朋友介绍,她以每股3.5元的价格先后从一家香港公司那里购买了6000股原始股。“本来两万多块钱不算多,但是想想自己如此愚昧,不能不上火。世界上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呢?然而,偏偏,我就信了。”

  2006年11月,一个朋友颇为神秘地对她说自己投资购买一万股“中国能源

股票”,获利将是投资的十几倍。“这家公司2007年要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每股4.5元人民币购进原始股,等在美国上市后以6至8美元卖出时,赚的就是近20倍的利润。关键是公司承诺若股票不上市会以每股4.8元价格回收,算一算,这样的收益半年在10%以上。这样高的利润让谁会不动心?”

  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易琳心动了。但是,作了多年机关工作的她,觉得自己还是理性些好,于是以每股3.5元的价格仅仅购买了1000股“中国能源股”,并拿到了认购协议和股权证。尔后,在那家公司的几次“说明会”上,她总是能见到不少投资者大量购买“中国能源股”的场面,于是,她毫无顾忌地动用了家里的储蓄,又购买了5000股。

  未成想,这却是她无限苦恼的开始:今年6月的一天,一个电话让她心神不安起来,公安局的民警找到她,向她了解购买“中国能源”股票的事……尔后的事情,她觉得自己一直像是在梦境中———她的所谓原始股投资,竟然都是一场骗局,就连她手中的所谓的股权证,不仅不是什么香港特别印刷的,而且就是在离她距离不足3公里的一间地下室里“出产”的。

  根据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提供资料显示,像易琳这样上当的,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仅现在初步查明的购买人员,已经多达200余人,涉及“股票”300余万股,资金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目前,这家在香港注册,名为天马公司的企业,涉嫌非法擅自发行股票,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已经被警方拘留,公司现已被查封。

  一场忽悠了大半个中国的骗局,就这样被揭开了。

  “境外公司”的真相

  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对股民来说有一个非常吸引眼球的概念,那就是原始股。许多人认为拿到了原始股就意味着抓住了暴富的机会。“中国能源”就是利用中国证券市场上形成的这种概念,成功行骗的一个例子。

  而较早揭露这一骗局的,是央视的一次专题节目。

  据介绍,央视《东方时空》记者在筹划“原始股陷阱”专题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名为“中国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始股发售信息。该公司网页介绍中显示,这家公司预计在今年8月到10月间,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按照网页上留下的电话号码,央视记者拨通了销售这个原始股的哈尔滨天马公司的电话。

  一个自称是哈尔滨天马投资公司业务经理名叫王才的人接待了这位“投资者”。据王才介绍,中国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在香港,注册资金是13亿,去年年底启动赴美上市计划,然后把股权转让工作全都委托给我们下属子公司,现在每股价格是4.5元人民币,去美国上市的时间很明确,就是8月到10月之间,挂牌价现在是初定为4美元。

  天马公司与中国能源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据王才介绍,天马投资公司注册地在哈尔滨,注册资金是两千万人民币,天马投资与中国能源合资在哈尔滨又注册了一个“天马实业”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人民币。据王才介绍,中国能源公司在鸡西市收购了一个中等规模的煤矿,每年年产量10万吨以上,而且公司现在已经签下合同随时买入的煤矿已经有10家左右。并且,王才还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证明文件,包括中国能源在香港注册的证明文件,在香港汇丰银行的开户证明等。

  随后央视记者对这家公司进行暗访,哈尔滨天马投资公司工作人员仍然宣称,只要投资者跟随公司一年左右时间,能够得到一到五倍的回报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签署协议之后,将在香港制作相关的股权证明。然而这家公司提供的汇款账号却不是公司的,而是公司法人张智勇的个人账号。

  “港方老板”真面目

  根据警方掌握的资料,天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智勇。张向警方交待,他1965年出生,曾卖过家电,开过饭店、洗浴,自2005年开始至案发,拥有四个“公司”领导头衔。

  据张智勇讲,2005年7月1日,他注册成立了哈市天马投资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是股权转让咨询,从事对

房地产业、医药业等方面的投资。在公司经销保健品时和哈尔滨市人王凤娥相识。王凤娥说她曾帮助哈市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的0TCBB(场外电子柜台交易系统)挂牌,天马公司可以借鉴此经验。此说法与张智勇一拍即合。王凤娥找了一个姓蔡的香港人开始操作。张智勇以自然人的身份入股了蔡在香港的公司———中国环保集团,张智勇占31%股份,王凤娥和蔡某各占25%和30%的股份,另外的股东是找了3个身份证做的假股东。2006年10月,他们又把中国环保集团改名为中国能源公司,并在香港登记注册。同年11月,张智勇在哈市成立了天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能源开发、生产麦饭石滤料等。公司成立至今没有任何经营活动和资金注入。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调查显示,2007年3月,在未经证监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天马公司雇佣四五十名业务员,下设证券部、市场部等10个部门,在位于道里区霁虹街58号的办公地点进行运作。在地下室的多个房间里安装了100多部电话。业务员们以随机拨打号段的形式劝诱“接听者”购买“中国能源股票”,对外宣称“中国能源股”是高额回报,在0TCBB市场上市,只挣不赔。同时承诺若不上市,公司以每股4.8元的价格回购。

  据张智勇交待,中国能源公司是2006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的,董事长是他自己。公司注册登记费仅2600元。实际上,中国能源公司从2006年注册到现在,并没有像其宣传中所说的收购任何一家煤矿,也没有一分钱的实际营业额。而警方和证监部门目前已经掌握的证据显示,天马公司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售出“中国能源的股票”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

  警方掌握情况表明,在张的授意下,天马公司业务员向客户推销的“中国能源股”实际价格不等,最低每股2.1元,最高4.5元,价位由他们自己制定。收到“入股钱”后,公司只收取每股1.9元,其余为各级管理及业务人员的提成。

  低劣骗术却不断成功

  随着“中国能源”原始股信息的火爆,证监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始介入调查。

  今年6月初,警方根据黑龙江省证监部门对天马实业公司涉嫌擅自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性质的定性,于6月12日将张智勇、王凤娥抓获,并对该公司相关账户予以冻结。

  警方根据犯罪嫌疑人王凤娥的

笔记本电脑中记载的股民信息确认,该公司从今年3月至案发,已经发行的“能源股票”有300余万股,擅自发行地区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青岛等10多个省市,有300多人购买,发行资金达到1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黑龙江省和辽宁省人数最多。

  据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天马实业公司未经证监会批准,以公司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名,向社会公众销售所谓的“原始股”,不仅超出了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而且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即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或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后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为公开发行,应依法报经证监会核准,未经核准擅自发行的,属于非法发行股票。

  6月12日,公安机关与证监部门联合采取行动,对哈尔滨天马公司予以取缔,然而现场搜集的证据让人大吃一惊。外表看起来不大的天马公司,内中却别有乾坤:哈尔滨市道里区霁虹街58号,天马公司的办公地点,进去的人会发现,公司的十几间办公室都在地下室。这些办公室分别是天马公司的市场一部一直到市场十一部,里面是许多的电话坐席,在这些电话坐席上发现了大量“中国能源”的介绍资料以及厚厚的电话记录。实际上这里是一个庞大的电话销售中心,天马公司通过网络宣传等方式公布联络电话,靠这个电话销售中心接听咨询者的电话。同时这个电话销售中心每天也向外随机拨打出多达数百次电话,因此,“中国能源”原始股的销售范围不但覆盖黑龙江本地,甚至远至山东、山西、北京等地。每次通话,对方的反应是什么,是否有购买意向都有详细的记录。这无数的通话当中内容大致相同———许多电话坐席上都有写着同样内容的纸条,据天马公司控制人张智勇交待,公司的每次对外推广电话内容都是统一的。

  就是用这种统一口径的说法,天马公司的业务员一次次拨打投资者的电话,通过精心的设局,一步步把通过“中国能源”上市而发财的梦想推销出去,而一旦成交,购买者得到的只是一张号称在香港制作的股权证。

  据介绍,黑龙江警方在天马公司的总经理室里,查获了大量的现金和各种印章。这些涉及“中国能源”的、天马的、个人名章以及大量股权证,所有证据表明,这些所谓香港专门的股权证,是在天马公司的地下室里完成最后一道工序,盖上“中国能源”的印章。由于现场证据充分,随即,天马公司的法人和“中国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张智勇以及天马公司的总经理王凤娥涉嫌非法发行股票被警方拘留。

  暴富心理缺乏知识易上当受骗

  据黑龙江证管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天马公司的所谓“中国能源”原始股骗局虽然简单,但是仍然欺骗了很多人,究其原因,就是公众对股票发行基本常识并不了解。中国能源公司注册在香港,却要在国内销售股票,从目前中国的法律法规来讲,这首先是一种不合法的行为,至少到目前还没有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允许在境外注册的公司,向中国本地的居民销售股票。

  另外,现在有很多这样的销售原始股的公司,有的还利用一些更新的概念来包装,比如说在美国的副版上市,这样更能容易迷惑投资者。

  据介绍,所谓OTCBB,实际上是属于美国纳斯达克的一个副版。在这个副版上挂牌进行交易以后,持续一段时间,按照美国证监会的规定,公司股价能够维持一定的价位,每个月能形成一定的交易量,公司的经营状况能够满足美国市场上的相关要求,就可以进行转版到纳斯达克,这就是所谓美国纳斯达克副版的来由。但是OTCBB这个市场与国内大众理解的证券交易市场有着很大的区别,是否在OTCBB挂牌与能否在纳斯达克上市也基本没有关系。

  OTCBB是由纳斯达克来管的,但是从市场的标准和属性来说,是一个自由市场。OTCBB没有门槛,公司可以自由进入,甚至不需要通过美国证监会的审批,所以它只是一个报价的媒介,和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进入OTCBB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赚钱了。一个比较极端的情况,在OTCBB挂一个公司的股票,可能三年、五年,十年、八年都没有人买,卖不出去。因为OTCBB的特点是没有流动性,这等于是困在那里或死在那里。那么这只股票等于是一堆废纸,一文不值。

  投资者不懂这个规则,在暴富心里驱动下上当受骗,自是难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