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界热议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调整 增量是缓释胶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42 证券日报

  险资入市增量是颗“缓释胶囊”

  □ 本报记者 饶婷婷

  日前,保监会下发文件,允许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投资A股股票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利好政策更像是一颗“缓释胶囊”,其效果既不会立竿见影地表现在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上,也不会在短期内对股市造成剧烈影响,对基金来说,影响也不会太大。

  资金择时投放

  根据新的投资比例测算,理论上约有800亿元保险资金被准许直接投资股市。

  “我们并不会在短期内迅速将

股票投资比例提高到10%,具体投资还要看市场时机。”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人士表示。市场分析人士也同样认为,对于保险资金来说,稳健投资是最重要的,一下子达到10%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5%的投资比例也没有全用。” 东方
证券
分析师林东丽称。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旧控制在20%,分析人士因此认为,“这一政策短期内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保险商逐渐获益

  “股票投资比例提高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应该会比去年高。”林东丽认为。但是险资直接入市比例提高,对于保险行业究竟影响几何,业内并没有统一的看法。

  国金证券李伟奇认为提高险资直接入市比例“很难说是好是坏”,“保险公司永远是靠保费收入说话的,在投资方面,主要配置方向是银行存款和长期债券,因此是否加息对其影响更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入市比例的放宽也传达出监管层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上的态度,这不仅针对具有股票投资能力的大型保险公司,中小公司也面临同样的机遇。就在险资入市比例上调前后,保监会还批准了华泰人寿、渤海财险两家公司的委托股票投资方案。保监会一位权威人士明确表示,今年以来,凡是申请开展委托股票投资的中小保险公司,符合风险控制条件的,全部都放行了。

  而此前获批委托投资的生命人寿也在日前透露:将上调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至5%,以满足公司投资收益的需求。据悉,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生命人寿的权益投资收益率超过了40%。

  毫无疑问,随着监管机构的放行,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保险公司通过委托投资间接进入股市,分享

资本市场投资收益。

  基金“不为所动”

  “由于个人投资者占基金投资的很大比例,保险资金投资基金比例下降5%并不会对基金产生太大影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魏慧君表示。他认为,即使投资比例上限调低,保险机构抽走资产的可能性也不大。

  此外,“保险资金在债券型基金等收益较为固定类产品上的投资占有很大比重,这类资金也不一定会转移。”业内人士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