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牛市券业收入调查:经纪人获百万佣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面对记者直白的提问,李先生(化名)显得很是坦然,“因为2006年业绩非常好,公司大幅度提高了员工工资和奖金,很多一线员工的收入与前两年相比提高了7-8倍。”

  有10年从业经验的李先生现是一家创新类券商的核心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公司一线的普通员工去年年终奖能有20万元,中层管理者能拿到50万元甚至百万元,从业10年来,公司从来没有发过这么多的奖金。

  李先生和他的同事的境遇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轨迹图高度一致。

  过去10年里,中国股市从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2245.44点下跌到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牛熊转换周期。长期低迷的股市在

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峰回路转,长期积聚的做多动能似乎一夜间火山爆发。证券市场的量价齐升直接成就了李先生及其同事的财富梦想。

  李先生坦承,即使是大多数创新类券商,也难改靠天吃饭的命运,“这样的行情都不发奖金,那么,到了市场低迷的时候怎样面对辛苦工作一年的员工呢?”

  券业人士普遍认为,2006年底以后大幅提高薪酬待遇是对若干年间券业人士薪酬过低的补偿,而这种补偿对于证券公司来说,也显得那么的迫不及待。

  因为,在外资券商向中国市场不断渗透的今天,人才的争夺战已经打响,国内券商想要留住人才,“薪酬是很重要的因素”。

  十年等一回

  说起在公司10年的从业经历,李先生唏嘘不已,“例如,招收大学毕业的新人,最早的工资只有700元,后来逐步加到1300、2000、4000元”。

  李先生承认,工资在证券公司薪酬体系中只是最基本的一块,“但我只赶上了牛市的尾巴,后来的证券市场又是江河日下,这样一来,奖金拿得非常少”。

  据其介绍,在证券公司业务最萧条的2005年,很多公司员工的收入都是打折发放,“受影响最大的是经纪、自营等业务部门,打折比例从1折到9折不等”。

  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证券公司经历了较为严重的人才流失,不少券商核心的研究、投资人才转投基金公司,以期获得更加稳定合理的个人回报。

  经历痛苦和彷徨之后,李先生和他所在的证券公司以及浴火重生的证券行业度过了充满喜悦的2006丰收之年。

  根据公开材料,银行间市场公布年报的券商在2006年全部盈利,大部分的券商净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手续费收入、投行收入、自营投资收益增幅都在200%左右。

  同时,券商年报还显示出,2006年券商年终奖同比大幅上升,平均涨幅接近200%,最大涨幅超过700%。 

  证券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应付工资一栏,主要是该年年度奖金的预提部分。

  2006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600030。SH)应付工资6亿元,而2005年应付工资仅为9669万元,2006年上涨幅度534%。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员工数量1150人,再考虑到中信证券实施的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可以得出去年底中信证券员工人均年终奖金加股权激励接近50万元。

  宏源证券(000562。SZ)2006年应付工资8988万元,相比2005年增长88.7%。而截至去年底,宏源证券员工总人数为1129人,据此计算,该公司年终奖平均水平为8万元。

  “我公司主要业务部门人员的年终奖上升幅度也很大,有的高达7-8倍。”李先生说,公司采取的是密薪制,其他员工的收入不太清楚,不过,大体年终奖都应在20万元以上,核心管理人员的收入可达百万元以上。

  “这么大笔的年终奖是我这10年来从没有遇到过的,”李先生坦言。

  经纪人获百万佣金

  显而易见的是,虽然证券市场行情火爆,但在券商全行业中,业务骨干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收入大大超出一般人员收入。

  宏源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董事长年度报酬总额为113.32万元,总经理为100万元,副总经理大约在80万元,职工监事年度报酬大约20万元。

  而根据长江证券2006年年报,长江证券在2006年度支付给关键管理人员的报酬(包括采用货币、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的工资、福利、奖金、特殊待遇及有价证券等)总额为363.69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24%,而2005年度该公司支付给关键管理人员的报酬总额为162.62万元。 

  也有收入差距较小的公司,海通证券人士透露,公司普通员工去年收入为10万-20万元,中层领导30万元以上,公司的盈利不少都转变为各式各样的职工福利发放了下去,“薪酬差距比业内很多公司要小很多。”

  不过,这样的薪酬模式似乎并不被业内人士所看重,出色的业绩和高额的奖金仍被他们所津津乐道。

  李先生介绍,公司的薪酬分为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业务人员的绩效工资比较高,在行情好的时候整体收入自然就高,而非核心业务部门,收入弹性则比较小,在熊市里也相对稳定一点。

  证券营业部及其经纪人应是券商收入增长最快的部门。特别是经纪人,主要靠客户的成交量返还佣金,在2006、2007年成交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不少业绩突出的经纪人可获得上百万元的交易佣金。

  自营部门也是券商利润的重要来源。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体制灵活的券商,甚至对自营人员采取盈利提成的薪酬办法,“最多的可提成3%”。

  券商研究所虽然不是直接创造财富的部门,但不少券商处于品牌建设以及基金分仓的考虑,旗下的研究员也就成了

资本市场青睐的对象。

  据多家创新类券商反映,普通研究员每月的基本待遇为1万元以上,资深研究员则在2万元以上,而那些行业内有名气有经验的上过新财富排行榜的研究员则身价更高。

  不过,总体算下来,证券公司收入平均值最高的还数保荐人。

  在保荐人仍属市场稀缺资源的情况下,为打造公司在投行业务中的形象,很多公司采取向投行业务倾斜的政策,保荐人的收入稳中有升。

  联合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在该公司注册或转入的保荐人首先可以拿到一次性特别奖励30万元,除每月工资和福利外,还可以拿到每月3.5万元的保荐补贴,如果保荐人签署了项目,将获得30万-35万元的项目签字费,这样,保荐人一年的保守收入将超过50万元。

  “这个数字在整个业内也只能算得上中等偏上,与中信、国信等大券商没得比。”上述人士这样评价公司的待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