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筹回A需要控制发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23:47 中国经营报

  6月26日,继中国人寿(601628)IPO市盈率97.81倍之后,中国远洋(601919)发行市盈率再创新高,达到98.67倍。二级市场以15.52元人民币开盘,比8.48元发行价上涨83.02%。同一天,中国远洋控股(1919.HK)也位列香港股票二十大成交金额排名之中。

  与两年前中国远洋控股在香港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10%相比,这次中国远洋(601919)回A可谓风光之极。然而,尽管公司基本面良好,但是中国远洋接近百倍发行市盈率仍然受到投资者质疑。目前的A股市场上,海运公司的市盈率在20倍~50倍之间。

  虽然现在与两年前的市场情况不能同日而语,但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认为,这是市场需求使然。“在二级市场上,假设当时把市盈率压到50倍,今天中国远洋还是会达到100倍。”不过,林怡仲表示,虽然H股与A股在估值方面仍存较大差距,但市盈率会慢慢拉近。

  目前沪市A股

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一般在30~40倍之间。根据普华永道预测,今年香港平均市盈率达到18~22倍,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3~15倍。

  香港新发行股票市盈率之所以呈上升趋势,林怡仲认为,一方面,与二级市场股票市盈率上升有关,另一方面,内地股市较高市盈率也带动了H股的市盈率。

  “总的趋势是A股往H股靠。”林怡仲说,“一开始QDII投资的可能只是大型国企红筹,比如电信、

能源等国有垄断性行业,随着QDII额度的放开,慢慢投资范围会扩大到非国企公司,因此,从中长期看,两地市盈率会相对拉近。”

  “QDII实际上把A股过剩流动性资金引入香港,其结果是使A股与H股的市盈率都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这实际上是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的缓冲措施。”林怡仲如此评价QDII对两地估值水平的正面意义。

  有分析人士认为,红筹、H股的回归A股,一定要注意控制上市定价。如果根据H股在二级市场的炒作价打上七八折,来作为A股一级市场的发行价,不仅让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套利,还由于H股事先的大涨,使得A股发行出现高市盈率,抬高了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从而加大了A股市场的风险。中国经营报记者:夏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