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VC笑纳流动性过剩 国内IPO热盼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1:1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刊记者 申林英 向 东

  今年谁又能与VC想到一块去呢?二季度,中国VC募资达到23.59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中国VC单季度募资最高的一个季度。

  本周由国内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Zero2IPO 清科集团主办的“2007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如期举行,包括微软、硅谷银行、鼎晖创业投资基金、红杉资本、北极光、今日资本、联想投资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几乎悉数到场。

  VC基金募资增幅达563.5%

  在上季度VC基金的募资表现降至低谷之后,情况开始止跌回升,集聚已久的投资潜力在本季度得到喷发。“在刚刚走过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活动激增,无论是VC基金的募资还是投资的额度都达到了振奋人心的新峰值,”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发布了其对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跟踪分析。

  据统计,二季度共有12家创业投资机构成功募集到23.59亿美元,与上季度4家创投机构募集3.56亿美元相比,新募集资金的增幅已达563.5%。资金募集的火爆,也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新兴市场投资机遇的激情仍未停歇。同时,有121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6.94亿美元,均远高于以往各季度的募资和投资额度。

  另外,从投资的地域来看,2003年-2004年投钱最多的城市是上海。从2005年到现在,北京一直是投钱最多的城市,每个季度投资数都占到投资额的40%-50%,上海一直排在第二位。深圳的投资最近下降比较多。倪正东认为,这个数字说明最近中国除了北京、上海以外,VC的投资区域更加多元化,可能会走到其他的一些地域和城市。

  IT行业投资回升

  TMT产业并购活跃

  从清科最新统计来看,第二季度广义IT行业的创业投资事件和投资总额仍然超过其他各个行业,在上季度的基础上略有回升。本季度共有70起IT行业的投资案例,占总体投资案例数的57.9%;涉及金额为4.27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61.5%。与此同时,其他高科技行业比上季度多了3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达到762万美元。而生技/健康类的投资有所下滑,从上季度的9起投资案例降至本季度的8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也从上季度的6,689万美元降至4,328万美元,投资额度下滑比较明显。相信新募集资金的风险投资家一定能在未来大浪淘沙出好项目,其中不乏有很多企业正处于VC乐于出手的阶段。

  另外,从清科研究中心所关注的TMT、

能源与生技/健康三个产业的并购状况来看,第二季度TMT产业表现依然最为活跃,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其中有11起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总金额约达6.22亿美元,平均交易规模为5,652.00万美元。能源行业虽然只有6起并购事件发生,但是由于其行业性质的原因,交易总额达23.79亿美元,几乎达到去年第四季度24.54亿美元的峰值,平均规模也远远超过其它两个产业,达到3.96亿美元。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大型能源国有企业正在整合产业,扩大主营业务实力,为回归A股做准备。

  相对于以上两个产业,生技/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依然显得比较平淡,第二季度共发生4起并购事件,其中3起披露并购金额。但值得注意的是,总金额则达到了约1.29亿美元,平均规模达到4,296.00万美元。明显多于上个季度4,573.00万美元的总额和2,287.00万美元的平均规模。

  本季度来自传统产业的诱惑让投资商们无法拒绝,但“做熟不做生”的原则,对VC同样适用。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VC选择企业通常要看是不是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而企业需要考虑自己和怎样的资本匹配。当然VC关注的热点并不绝对,成功给“真功夫”带来真金白银的徐新就把这里的商机归结为两点,一是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二是快餐业极易标准化。

  国内IPO热盼机遇

  本次会议专门为风险投资家们在“A股牛市下话退出”和“人民币基金崛起:外资与本土创投的历史机遇以及本土上市”开辟了专场。红杉中国的沈南鹏无疑是最受记者欢迎的明星。“在过去六个月,红杉中国新的投资案在10个左右”,沈南鹏相信在很多行业都有增长的机会,所以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考察企业和企业家。这些包括传统的焦炭行业、生物领域、连锁餐饮,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企业以及汽车行业相关的外包服务企业。

  “和以往PE或者VC两头在外的模式相比,企业面临如何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退出的问题”,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永坚指出,“一个解决的方案就是政府正出台政策鼓励成立人民币基金,但究竟政策如何落地还需要进一步明朗”。沈南鹏对此的看法应算具有代表性。“今年红杉投资的十个企业中已经有几个通过这种形式,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在A股上市”,沈南鹏说,“但我们的感觉是,A股市场确实有一些做法跟海外市场是不太一样的,也就意味着对于海外基金来讲,风险增加了,如果在海外上市,6个月、9个月就做完了,非常快的运作模式。但因为中国的政策不明确,所以应该做长期的准备,这就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如果抱着对公司基本面的肯定,即使当中会有一些风险,这样的投资还是值得的。”当然,在人民币方面他们也做了一些尝试。但沈南鹏表示,目前受政府法规的各种制约,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基金,我们去年跟内地的一家风险投资基金成立了合资基金,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相应的尝试。

  据清科统计,在2007年4-6月期间,共有21支中国概念新股在NASDAQ、纽约

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香港主板等海外市场上市,融资总量为114.95亿美元,比一季度的20.57亿美元大大提升,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26.05亿美元。同时,本季度海外上市的12支VC/PE所支持的中国概念新股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9家企业融资13.72亿美元有大步提升。

  另外,退出方式的结构分布统计结果与以往相近,依然以IPO为主导,本季度发生的28起IPO退出,占到退出事件总数的68.3%。本季度股权转让(Trade Sale)和并购(M&A)退出相对减少,从退出的行业分布看,2007年第二季度创投退出交易笔数最多的还是广义IT行业,共有18笔退出交易,占41笔交易总数的43.9%,其次是在传统行业发生8笔交易,占交易总数的19.5%。发生在生技/健康行业的交易笔数占交易总数的7.3%。可以看出传统行业和生技/健康行业的退出比例分别接近去年全年20.0%和7.0%的水平,但比上季度有所回落。

  倪正东还分析说,上市后减持也成为一种重要的退出方式,本季度发生的上市后减持事件为4起,占到退出事件总数的9.8%。而之前排名第二、第三的退出方式,即股权转让和并购,则屈居并列第三,所占比重均有下降。总而言之,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数量仍然占绝对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依然是VC/PE更为倾向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