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嘉诚:A股绝对是泡沫 作为中国人很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说香港商界,不能不说到李嘉诚。做回归十周年香港十大企业家系列,不可能绕开李嘉诚。

  因为,他可以说是香港企业家之首,是最具代表性的香港商界人物。

  香港大学举办“回归十年风云人物选举”,李嘉诚的得票仅次于特首曾荫权,位居第二名,居商界之首。在《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中,李嘉诚排名第9,是华人首富,资产估计达230亿美元(约1840亿元)。在内地及香港,几乎无人不识“李超人”。

  近年来困扰李嘉诚的是是非非太多,令他较抗拒接受访问。

  这位亿万富翁,承诺将三分之一身家捐献的大慈善家,对香港政治经济有举足轻重影响的白手兴家创业者楷模,为何会“说什么都错”?

  很大程度上这是盛名所累。如今,和黄在全球56个国家有业务。在香港的业务更是无孔不入:购物可能要光顾到其旗下的百佳超市或屈臣氏,住房可能会是长实建的(内地是和黄),打电话要用和记电讯网络,听广播会听到他的新城电台。甚至,到学校上课,会到李嘉诚大楼;生病了看医生,抬头会看到“李嘉诚健康院”。还有那些看不到品牌的业务,比如,和黄属下的货柜码头关乎香港人的衣食住行,赫斯基

能源为人们发光发热。

  在这种“包围”下,很多香港人把大大小小的不满都投射到这位人人皆知的老板头上。李嘉诚的生意做得愈来愈大,他在决策者心目中的地位自然提升,此举便会引来“官商勾结”的指责,或者一些指指点点。媒体批评李嘉诚,会抓住读者的眼球。

  反观李嘉诚两位老朋友——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及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他们的生意也做得很大,集团业务也深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他们每次见到记者,都会轻松回答问题,从来没有说过哪家媒体对他们不公平。

  互为因果之下,香港市民及媒体对他们就宽容得多。

  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今年3月,李兆基宣布捐款4亿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学兴建新校园,科大为了表达谢意,特意将新校园命名为“李兆基校园”以作纪念。而2005年5月,李嘉诚捐助10亿港元予香港大学医学院,港大决定将之易名为“李嘉诚医学院”,却受到一些港大师生及校友的强烈反对。难怪李嘉诚有“说什么都错”,甚至“做什么都错”的感觉。

  当然,要采访李嘉诚还是有机会的。而且,每年有三次!一次是每年3月长实和黄公布全年业绩记者会,一次是每年5月长实和黄股东大会,一次是每年8月长实和黄公布半年业绩记者会。这一年三会,记者们除了关注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表现外,还会不断追问李嘉诚的营商哲学,他对内地、香港乃至全球营商环境的评价,以至他的个人及家庭生活。

  今年8月,李嘉诚便要庆祝八十大寿。这个纵横商场超过半个世纪的成功企业家会否交棒?如何交棒?能否交棒成功?这将会是媒体另一个追访焦点。

  本报记者过去3年持续参与群访李嘉诚,以下为历次访谈的精粹及他在和黄内部刊物上谈香港回归10年感想的内容。征得李嘉诚的授权,辑录如此。

  香港人要创造自己的价值

  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10周年,你有什么感想?

  李嘉诚:回归10年,香港社会几经折炼。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以智慧和远见,始创“50年不变”的政策,令社会得以在“中国主权”、“香港生活”两重观念间平稳过渡。自其“时空典范”广义观之,则可廓清我们对前景不明朗的焦虑,令未来有持续无尽的希望;若自其“教条形式”狭义持之,则可被扭曲演绎为故步自封的正当借口,让滋事者有空隙钻营。

  记者:你预期未来十年香港会何去何从?

  李嘉诚:香港已经没有工业,因为我们工资高,无法与内地竞争。但香港仍有很好条件,只要大家团结、包容,不同阶层一起努力,香港前途依然良好,因为内地经济快速增长,对香港帮助很大。

  虽然如此,香港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发展。以货柜码头行业为例,由于受制于地理以及工业北移等因素,已很难有大幅扩张的空间。香港的工厂已经搬往内地,内地有很多码头,而香港码头相比起内地码头没有特别的优势。香港码头主要做一些转口生意,仍然有钱赚,但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香港未来的前途全在香港人的手上,未来十年是事在人为,但不是光靠说话,要实实在在。内地现在教育、科技每天向前,日日都在进步,外国也如是。香港人要问问自己,凭什么进步?凭什么超越他人?我们要坐下来好好研究。

  中央对香港无私奉献,港人应加以珍惜,中央在香港有困难的时候倾力帮助,甚至在今天香港没有困难的时候,都尽力为香港人的前途着想。我们自己要珍惜这个宝贵的时刻实际做事,为香港创造新前途,为普罗大众的前途着想!

  记者:香港多位富豪近期都对内地A股市场表示忧虑,你有什么看法?A股泡沫会否爆破?会否影响香港经济?

  李嘉诚:作为中国人,我很为内地股市担心,现在内地市盈率竟达50至60倍,绝对是泡沫。内地经济发展无疑较香港更快速,但这样的市盈率仍过于惊人。香港股市的市盈率尚不算高,还在合理水平,QDII的投资额只占港股总市值1%,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内地经济有什么波动,香港也会受到影响,希望大家可以量力而为。

  大家可以回头看历史,过去香港股市多次暴涨后大幅下跌,普罗大众所受伤害最大。市民应汲取教训,量力而为,做好自己的业务,炒股票就要小心。香港的竞争力不能光靠炒股票,要实实在在去做事。

  记者:你认为有传媒针对你?对你不公平?

  李嘉诚:李嘉诚什么时候买过油鱼、卖过油鱼?如果因为我知名度高就针对我,这对香港极不好。百佳的油鱼在香港市场份额只是一成多,为什么传媒不提其它的八成多?我们是唯一说明“鳕鱼”又名“油鱼”的店,又愿意退换,客人吃了有问题(有市民吃了油鱼后腹泻),我们又愿意承担医药费。

  传媒要爱香港人,要公平、如实报道,不要作新闻,将芝麻绿豆的事放大,要用脑想想,自己摸摸良心。

  不用担心某些带侮辱性的嘲弄会给我带来困扰,替我不值。重要的是,今天我还能很高兴地告诉你们,我是一个快乐的人。作为一个人、一个市民及一个企业家,我尽了一切所能服务社会。

  未想到退休,无须接班人

  记者:你已年近八十,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退休?你有两个儿子(李泽钜、李泽楷),接班人的问题如何考虑?

  李嘉诚:我身体仍然健康,经常进行体格检查,很多指标较年轻人还要好。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还未想到退休,也不用找接班人,因为我有一班好同事,位位都可以做大将军。

  直到现在,长和系每项业务我都有参与,工作亦十分繁重,我们在56个国家有业务,与每个国家的同事谈两分钟电话都不得了。现在我仍然可以处理,你问我每项业务我都知道如何回答。如果有一天,我发觉自己脑筋变得迟钝,就会退休,不当上市公司的主席,但仍会全职处理基金会事务。

  现在长和系的业务发展仍未能令我满意,所以没有想过淡出集团业务。如果样样生意较我预算为佳,我就多投放时间在基金会的工作上。

  记者:你的二儿子李泽楷与你的关系看来不大好,传闻他经常顶撞你?

  李嘉诚:第一,我们有无争拗你不知道;第二,你做了父亲没有?做过父亲的都知道,即使儿子只有16岁,父子都会有争拗,如果他完全没有意见,这个儿子便有问题。

  记者:你如何理解快乐的定义?你快乐吗?

  李嘉诚:我很快乐。我同时要兼顾公司及基金会,事务多,心理质素就很重要。在生意中遇到令人愤怒的事情,或者遭人无故中伤,你是否和他一般见识?我绝对不会上心,也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以及工作节奏。虽然我忙得连跟孙子玩的时间也不是太多,但我在夜间休息前还会争取很多时间看书。我也有闲情逸致,有自己的内心世界,自己的天地,这是我的运气。

  人是否快乐,若放眼全世界,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例如,菲律宾比较贫穷,政府又不大安定,不像有令人快乐的条件,但菲律宾人觉得自己很快乐。反观一些人均GDP很高的地区,却有很多人感到不快乐。

  第三个儿子

  记者:股神巴菲特捐出大部分身家作慈善用途,其中包括他持有的股票,你会否效法?

  李嘉诚:他做得非常好,我很佩服。我无意效法他,假设我这样做的话,以后就没有这个(业绩公布)记者会了。

  基金会主要投资一些长和系没有投资的领域。例如,我们投了7.5亿美元买中国银行股份,因为内地金融业股票并不是长和的核心业务,而且投资期最少几年,属长期投资,对上市公司来说不太合适,故由基金会投资。只要不影响上市公司,日后所有非核心业务,都会陆续放进慈善基金,基金会是我第三个儿子,将来资产值一定不会少于我财产的三分之一。

  记者:能透露一下你慈善捐献的累计数目吗?能否透露基金会的总规模?有人说是2000亿港元?还是2000亿元的三分之一?

  李嘉诚:肯定没有2000亿元那么多,我会把三分之一的身家作慈善用途,我的身家没有6000亿元那么多,至于具体资产额我就不方便说。基金会至今在内地、香港及海外,捐款约83亿港元,连同以上市公司名义捐款的27亿至29亿元,合共捐款超过110亿港元。这不单是数字,更代表所投放的爱心及时间。

  记者:国家民政部今年初颁发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中最高荣誉的奖项——终身荣誉奖给你,你有什么感想?

  李嘉诚:我感到很大鼓舞,这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这个奖项是属于基金会所有员工的。基金会员工办事十分尽力,普通人做不到的事,他们都可办到。

  基金会章程订明,无论是我的家族成员或董事,都不能从基金会拿走一分一毫。基金会做的事最重要是有成效,只要有好效果,无论2000万、5000万甚至100亿元的项目,都会去做。基金会超过九成的资源是用在内地及香港。

  进取的投资策略

  记者:你的投资策略颇为进取和大胆,例如对于全球3G的投资,便需要长期投入,你说过会在2007年达至收支平衡,但现在要延迟至2008年,其间,和黄要不断出售资产,才能令每年的账目不出现亏损。

  李嘉诚:做生意有危才有机。和黄开始(1990年代中期)以Orange在英国发展流动电话业务时,的确有很大挑战,当该业务接近收支平衡时,便以高价卖出,为和黄带来庞大利润。

  和黄在全球11个国家及地区有3G业务,其中包括英国在内的部分地区,3G业务表现的确与预期有出入,但亦有部分地区成功在两年内达到有净现金流,其中

意大利3G表现更出色,我相信意大利3G将是集团最早达盈利的地区。

  2G业务最少仍有10年好景,3G现在仍是较新的服务,相信假以时日便能广为市场所接受,为2G接棒。

  我预期3G业务的亏损会逐步收窄,现在3G业务的折旧开支为260亿港元,但相信在2008年,和黄所有3G业务都会达致净现金流入水平。而且,面对竞争激烈的3G市场,相信3G业务生意会继续增长,我深信一些高消费的用户会过渡到3G。我们认定,3G将是和黄未来主要收入来源。

  我们当初投资赫斯基能源时,也有很多人为我们担心,现在证明这是一项很好的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