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昨日沪市成交量创5-30行情以来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38 证券日报

  缩量上涨 市场何去何从

  虽然房地产股在昨日出现强劲的走势,但由于券商股、银行股等前期强势股出现休整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房地产股的做多动能,所以,大盘出现欲振乏力的走势。上证综指仅仅小涨12.70 点,而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沪市的量能只有636.3亿元,创5·30行情以来的新低。

  维持横向震荡整理的走势

  经过上周末以及本周一的大涨之后,多头的做多动能进一步削弱,在缺乏场外乐观信息刺激的前提下,大盘极有可能将延续着近期的缩量调整的走势。而不幸的是,当前A股市场不仅仅缺乏刺激性的利好信息,反而有一些不佳的信息。

  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CPI物价指数再次成为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虽然有官员称今年的CPI增幅有望保持在3%以下,但6月份的CPI增幅并不乐观,所以,在CPI数据本周有望公布的背景下,多头自然不敢妄动,量能也自然萎缩。二是新股的抽血效应开始显现。因为本周四将有西部矿业、华东科技两只新股上市,同时还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高金食品、蓉胜超微等四只新股发行,这也是今年以来最为密集的发行与上市节奏,自然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形成极大的挑战。

  而且,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随后的新股发行节奏并不会明显减速,不仅仅在于近期新股过会数量提速,而且还在于国企股的海归所带来的庞大资金压力,中国移 动、中国石油、建设银行等巨无霸相继表达了登陆A股市场的信息,在此影响下,下半年的新股抽血效应所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不容忽视。对此,作为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甚至QFII都需要重新审视手中的筹码,是否调仓以便"迎娶"未来更多更为优质的蓝筹股。因此,笔者推测,在近期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A股市场将面临着量能不断萎缩的考验。

  但笔者同时认为,A股市场以往的缩量蓄势后选择突破方向的规律可能会失效,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因为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较以往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尤其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蓝筹股的加盟之后,权重股对市场走势的影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而且机构资金也获得市场引导者的角色,而机构资金的操作思路又相对理性,不会轻易地追涨杀跌,所以,在前些年的走势中所形成的缩量后就将选择突破方向的股价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自然规律也随之失效。

  二是因为A股市场的背景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往A股市场的走势很少看宏观背景、很少看周边股票,而近期主流资金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要左看宏观背景,右看周边股市走势,尤其是H股的股价走势对A股的影响。目前

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H股股价高企,所以,即便缩量,也难以向下选择突破方向。但同时,由于新股发行压力较大,短期内,也缺乏向上选择突破方向的动力。看来,时移则势易也,量能的大幅萎缩并不会带来市场的方向性选择走势。充其量,大盘维持着横向震荡整理的走势。

  (渤海投资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