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投资者需要高质量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陆星

  近日,上证所和中国国债协会共同举办了“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之路”高层研讨会,会议旨在解决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探索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路径,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

  那么,在资本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发展债券市场意义究竟有多重大?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不仅城乡居民中的证券投资者需要购买大量高质量的债券,整个商业银行系统和各类投资基金也需要增加债券资产,以便提高资产质量,扩大生息资产的规模,增加利息收入。”

  他认为,今后十几年将是我国债券、

股票和基金等
证券
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比重显著上升的历史阶段。其中,债券资产将以它比定期存款收益率高、同时又比股票安全的优点,而在这个阶段中受到大多数城乡家庭的欢迎。这就使债券有可能在此阶段中逐步发展成为占比最高的个人金融资产。由于债券比股票更安全,商业银行增加债券资产的首选品种应当是政府债券,其次才是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企业债券。

  “近几年我国的各种基金如雨后春笋,发展很快。今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各种保险基金也将持续稳定地增长。各类基金为了保值增值,不能把钱简单地存放在银行,只拿存款利息,必须寻找收益率更高、同时又比较安全的投资对象。而收益率比存款利率高的债券,特别是其中安全性最高且免征利息所得税的政府债券,必然成为各类基金看好的重要投资品种。”刘慧勇坚定地看好债券市场发展前景。

  他认为,增发国债实际上是一次新的社会信用创造,创造出与增发国债数额相等的社会资金。全社会的资金总量因此而增多,全社会的信用总规模由此而扩大。从这个意义上讲,购买国债的资金,归根结底来自于增发国债行为本身。因而,购买国债的资金不仅不会因为购买国债而逐渐枯竭,反而会随着购买国债的增多而越来越多。

  刘慧勇还表示,政府发债的另一大好处就是,优化分配收入结构,缩小贫富差距。他说:“我国在公共工程和公益事业方面的历史欠账很多,尽管最近几年加快了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存在着巨大的投资建设需求。建设这类工程,发展这方面的事业,并不需要特别高的尖端技术,我国现在就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可以用来办好这些事情,缺少的只是资金。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表明,解决这种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适时适量发行公债,激活闲置劳动,建设公共工程,增加公共财富。在全面建设

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国也需要走这条路。

  此外,如果政府发债数量达到上万亿元,则将因就业率升高、普通劳动者工资收入大幅度提高,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出口商品的生产成本,有可能适当减少对外贸易顺差,从而降低外汇储备的增幅,甚至于减少外汇储备,与特别国债产生异曲同工之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