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总监胡汝银为破解泡沫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0: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应尤佳

  在东方证券与台证证券联合主办的《两岸资本市场及电子产业论坛暨2007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之“两岸投资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总监胡汝银、台证证券总经理许道义、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继武就A股现状和发展做了深入浅出的交流。

  主持人:很多人都认为现在A股出现了结构化泡沫,请问怎么看A股目前的泡沫问题?

  胡汝银:中国大陆现在的情况和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当年的经济泡沫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当时台湾地区产生经济泡沫的时候,台湾地区制造业没有很大的业绩上升作为支撑,但现在中国大陆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在不断增高。中国大陆走的是大国经济的路,现在的问题在于供求不平衡。整个资本市场过小,过多资本流入过小市场。

  中国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占到我国整个公司部门产值的30%,但在美国这个比例是50%,可以说美国的上市公司是美国产业的主体。反观我国,已经上市的公司太少,可以上市的公司太多,所以,重要的是要增加上市公司的供给量,完善金融结构,适当增加风险投资,现在正是最佳时机。归根结底,金融自由化是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法。

  陈继武:中国股市现在的泡沫和货币波动相对应,而货币波动的原因在于国家经济效率的提高,经济运行的程度、配置的有效性的提升。

人民币升值的必然性引起了这波牛市行情。经过数年的发展,中国的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的比较优势逐渐形成,行业竞争也从恶性竞争开始走向有序竞争。市场化的泡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很正常的,我们要做的是分析泡沫的程度、采取正确的措施。我们应该顺应市场化的步伐,加快推进市场化、金融化。

  主持人:各位对A股市场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呢?

  胡汝银:现在我们的金融体系还不完整。上市公司本身要努力做大做强,加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家族企业的比例都很高,但是这些家族企业也都是按照现代企业来运作的。要想做大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利益,就要把所有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这种整合也包括立法机构、行政部门的市场服务职能。

  事实证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产业发展得都比较好,比如国内的门户网站,就在市场充分竞争之下做出了名堂。谁能够先行一步,尽量利用市场的杠杆,谁就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许道义: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战略问题。台湾地区的持股大企业台积电、鸿海现在市值分别达到2500亿(新台币)、1.5万亿(新台币),在它们上市之初,台积电市值仅为20多亿(新台币),不足现在的百分之一,而鸿海只有5亿(新台币),但是,在市场中他们一步步壮大了自己。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的上市公司能不能在有序经营下发挥

竞争力?如何让资本市场的调整引导经济结构的调整?现在调整经济结构的成本相对依然算比较低的。

  陈继武:有两种方法可行,一个是坚决减持国有股,国有股趁现在这轮牛市减持正是好时机。一个是培养股市的反向约束力,做到做多做空都能赚。虽然短期泡沫对参与者是灾难,但是泡沫是可以利用的,把泡沫形成的资金支持到产业发展中,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却是有利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