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大行挖角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牛市行情中,国内券商依旧难挡外资投行的紧逼风潮。

  日前,本报记者获悉,国内某知名券商投行部门遭遇合资投行瑞银证券的连锅端,不仅整个投行团队集体跳槽,连中石油回归A股的项目也被一并拿走。

  该券商遭遇外资挖角的现象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不是个案,也不是最后一次。随着外资券商在华业务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高端投行人士进入他们的视野,挖角风潮也越发向纵深进行。

  "金钱至上"

  谈及上述瑞银证券的挖角,一位业内人士唏嘘不已:他们不仅带走了整个投行部门的精锐,还有公司储备已久的中石油回归项目。

  向外资投行跳槽风潮,在国内投行界似成蔓延之势。据悉,作为目前国内券商的领跑者——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也有不少员工被外资大行召至麾下。

  事实上,外资券商、合资券商、外资金融机构对国内高端投行人才的争夺早已开始。

  有资料显示,原中金公司投行部副总裁肖峰加盟了凯雷投资集团;2005年,瑞银集团入主北京证券不久,则请来了国泰君安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华一凤担任公司总裁。

  此前,外资投行的巨额薪酬,一直为国内业界所津津乐道。据报道,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在2007年将向它们的17.3万员工支付总计360亿美元的分红。其中,在2006年业绩表现最为突出的高盛最为阔绰,其员工每人平均获派62.2万美元的分红,而公司高层每人将获派最少2500万美元,表现出色者更可多获3倍,即约1亿美元。

  反观国内券商的薪资水平,即使是在去年的大牛市背景下,与外资券商亦有着霄壤之别。

  根据披露的券商财务报告,2006年券商年终奖同比大幅上升,平均涨幅接近200%,最大涨幅超过700%。

  证券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应付工资一栏,主要是该年年度奖金的预提部分。2006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去年应付工资6亿元,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员工数量1150人,再考虑到中信证券实施的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该公司2006年员工人均年终奖金加股权激励接近50万元。宏源证券2006年应付工资8988万元,员工总人数为1129人,据此计算,该公司年终奖平均水平为8万元。

  除了年终奖之外,中外投行间的常规收入也有着不小距离。

  对于分析师,国内投行的年薪大概是12万元人民币左右,国际投行为15万-18万元,区别尚不显著;但三年后升任经理时,薪酬差距扩大到一倍左右,国内投行平均值是25万元,外资投行会达到50万元;到副总裁职位时,外资投行与国内投行薪酬距离最高可拉开到100万元。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研究员梁静认为,外资投行在管理体制、薪资福利上比国内券商有着明显的优势,国内券商要想留住人才,"薪酬是很重要的因素"。

  争夺战迫在眉睫

  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

  2007年5月,中美战略对话期间,中方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改革,其中包括下半年取消外资券商进入内地市场的禁令,并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允许外资券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业务的种类。这意味着今后国内投资者将能够直接享受到外资券商提供的金融服务。

  此外,同时放宽的还将有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合资证券公司可获得所有经纪业务、自营交易和基金管理业务许可。

  可以想见,在外资券商、合资券商在华攻城略地的同时,围绕着券商人力资源的争夺将愈发激烈。

  "我们公司在投行业务方面给出的政策和待遇很不错,人员流动很少。"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据他的介绍,对于市场上仍旧稀缺的保荐人资源,公司采取了特殊的政策鼓励。在公司注册或者转会来的保荐人首先可以拿到一次性特别奖励30万元,除了每月的工资和福利外,还可以拿到每月3.5万元的保荐补贴,如果保荐人签署了项目,还将获得30万-35万元的项目签字费。这样下来,保荐人一年的保守收入将超过50万元。

  除了保荐人,已经考试通过但还没有正式注册的准保荐人也有相应不菲的收入。

  据他介绍,公司目前在管理机制上都比较灵活,为的就是能集聚人才。由于政策的倾斜,公司的投行队伍建设已见成效。目前已有40多个保荐人被召至麾下,不少带着团队带着项目,公司的项目储备也非常充足。

  除了在资深员工身上一掷千金外,上海法利咨询人力资源主管金伟认为,人才培养对于投行的发展同样重要。

  据其介绍,一般而言,投行组建团队主要有三种方式,简称"3B":即Build——校园招聘亦称纵向招聘;Buy——经验招聘亦称横向招聘;Borrow——咨询顾问即委托猎头公司。其中,从校园里发现培养有潜质的新人在投资银行的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

  2006年,高盛、美林、JP摩根、德意志银行等,都在北京、上海等知名高校里举办过规模盛大的招聘宣讲会,以吸引名校毕业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