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进大盘股扰乱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李鹏

  从5月30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两轮大幅度的调整,虽然与5月29日高点相比,上证指数只下跌了10.42%,但是个股跌幅远高于这一水平,917只A股跌幅超过20%。大盘小跌、个股大跌,投资者对于这种指数“失真”的现象产生了困惑。究其原因,随着近一年来大盘股的发行,权重股市值所占比重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了主导大盘走势的主要力量。

  十大权重股6月20日至7月5日市值损失4729.82亿元,占A股期间市值损失的比重为15.88%。十大权重股市值权重超过30%,但是市值下降占的比重只有15.88%。这说明,A股市值的损失更多的让中、小市值的股票承担了,如此一来,大盘小跌、个股大跌的现象也就不可避免。

  截至7月9日,A股十大权重股中有8只是200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

股票,包括中国铝业也是于今年刚刚吸收合并上市。这8家公司7月5日的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为26.92%。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IPO新上市公司家数为70家,发行新股370.61亿股,融资规模1642.56亿元,平均每家23.47亿元。今年上半年,两市共有43家公司首发A股,共发行新股114.32亿股,融资总额1233.21亿元,平均每家28.68亿元。200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截至7月9日市值超过200亿元的股票共有19只。

  从市场信息来看,大盘股的阵容仍将扩大。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筹资100亿元、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筹资70亿元、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公司拟筹资额800亿元;另外,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90亿股,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拟发行40亿股、拟筹资446.4亿港元。简单估算,海外上市公司发行A股的融资额度约为2500亿元。

  一年来,大盘股的密集发行使得权重股的市值比重不断提升,而随着海外上市公司的逐渐回归,大盘的缰绳将被权重股抓得更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