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扩容多样化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丽华

  就在去年,人们还谈扩容色变,反复计算股改后的“大小非”如洪水猛兽。今天,A股扩容却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以存量形式存在的“大小非”自不在话下,更多的新进者乃至境外H股、红筹股也有意入场。加上公司债等新融资手段的推进,下半年A股扩容的方式将更加多样化。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通过A股市场IPO的融资规模达1200余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增发再融资近60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远洋等大盘蓝筹股的上市,更是检验了股改后新市场的潜力。

  业内人士也证实,当前国民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看好,企业融资需求强烈,无疑下半年股市IPO融资规模会继续扩大。不过,从近期

证监会发行审核会议的情况来看,主板上市公司有些后继乏力,中小板公司已成为稳定的后续上市资源。由于国内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交易所都对中小企业上市持鼓励态度,按照目前每周三四家公司的审核频率,这一部分扩容预期较为稳定。

  相比之下,H股以及海外红筹股的加速回归似乎更令市场担忧。

  建设银行、中国移 动、中石油近期都表示拟发行A股募集资金共计约1700亿元左右,而中国电信、中国神华也将陆续回归A股。在H股公司陆续宣布回归计划的同时,一份监管部门关于红筹公司回归的草案也在业界流传,红筹回归大幕将启。

  管理层加速大盘股回归的用意十分明显,即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稳定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加上券商IPO的突破和地方性

商业银行的陆续上市,以及日前国资委、证监会出台国有股转让股份的规定以稳定市场预期,这些都将成为分流资金、稳定市场的重要手段。

  对此,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在当前

资本市场总体形势较好、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市场有效供应,是一个好的时机。长期来看,提高IPO及再融资效率,加快推进H股及红筹股回归上市,是有利于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