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扩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扩容改善供给 把握节奏是关键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实习记者 王光平

  近期A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此前中石油、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大型H股公司也已相继公告将登陆A股,而红筹股回归预期亦是不断升温。

  优质公司回归,虽然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但短期内对市场造成的资金面压力也不容小视。因此,业内专家建议增加市场供给也要把握好度。

  控制扩容节奏

  市场扩容是解决资本市场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但是在供给过快增加而需求短期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由于当前股市处于历史高位,并且市场刚刚经历由印花税调整引起的震荡,投资者心态不稳定,因此专家建议一定要把握好扩容节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因5月30日印花税调整引起市场剧烈波动,招致广泛争议。也许是监管层吸取了这次教训,改用增加供给这一市场化手段调控股市。“但是,市场化调控也要把握好度,调控的目的是让股市由快牛变成慢牛而不是慢熊。”

  他强调,当前尤其要避免股市无序扩容。目前不仅新股IPO明显提速,而且公司债将推出,大盘H股加速回归、红筹股也即将登陆A股市场。与此同时,1.55万亿特别国债即将发行、QDII大扩容,

银监会严查违规入市资金等。“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无不抽紧了股市流动性,可谓是釜底抽薪之举。在各部门陆续出台的这些利空政策打压下,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比较脆弱。”

  刘纪鹏表示,“监管层政策预期一定要明朗,以有利于稳定市场。要爱护市场,让市场可以休养生息,而不是竭泽而渔。”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股市扩容是正常行为,市场发展需要增加

股票上市,这可以提升市场的宽度与厚度。“目前市场主要是对其他一些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忧,如对股市资金来源的查处等。监管层调控股市重心应该放在改善供给上,而不是打压需求。”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市场持续走牛的形势下加速扩容,不会引起市场大的波动;但如果在大盘回调时加速扩容,则在短期内会加大市场震荡。

  “当前开户数持续下降,市场需求相对保持稳定,如果不控制发行频率则会影响市场稳定。”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表示。在他看来,短期增加供给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对市场实际影响。因为如果扩容节奏过快,则变成政府传递调控的信号。

  改善供给是长期利好

  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制度性变革,企业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使得股市持续上涨有着强烈的业绩支撑。一些业内人士均表示,市场扩容不会改变A股市场运行趋势,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看,股市上涨都有市场基础支撑。

  红塔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沈春晖指出,从最近中国远洋上市后价格大幅上涨、形成对H股溢价可以看出,市场供给依然不足,按照市场化原则需要不断加大供给。此外,工行等超级大盘股的上市,并没有引起市场大幅波动,市场资金承接力没有问题;并且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存在,也使市场扩容不会对指数造成太大影响。

  沈春晖还认为,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运作相对规范,有助于带给内地上市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而上市公司质量是决定牛市根基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谢富华也表示,回归A股市场的公司都是行业发展看好、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大盘股回归后进入股指,会更好地带动股指上涨。“中移 动、中石油等优质公司的回归,将有利于A股市场质量提高”,他肯定地表示。  

  大盘股回归对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也有重大作用。谢富华认为,股指期货迟迟不能推出,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资本市场结构不完善。“目前市场总量小,优质公司相对比较少,股指容易被操纵”。而随着市场不断扩容,通过炒作股票操纵股指将变得非常困难,从而加大市场稳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