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逆势而上 汇丰力推中国基金重锤买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潘晓虹

  虽然QFII近两个月来出现较多减持与赎回行动,汇丰控股(0005.HK)旗下的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汇丰投资")却逆势而上,推出以投资中国A股为卖点的封闭式基金"汇丰中国翔龙基金"(0820.HK,下称"翔龙基金")。

  此基金投资策略激进,投资A股的资金比例最高达到75%。除了汇丰投资自身拥有的2亿美元QFII额度,还有意向同行借入"隐形工具"增加投资额度,使投资额最高达3.45亿美元。

  "翔龙基金"是香港市场上首只在主板上市的主动式A股基金。计划集资4亿-4.6亿美元,从7月6日开始在香港公开发售,该部分集资仅占10%,国际配售部分占90%。预计7月20日在香港

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此前,香港市场已有一些投资A股的基金,但上市交易的基金则只有A50中国指数基金(2823.HK),它属于指数基金。而"翔龙基金"则不跟踪指数,是完全由基金经理自行判断购买A股个股的主动型基金。

  其投资规模也大于非交易所买卖的A股基金,例如去年由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旗下的JF资产管理公司推出的"JF中国先驱A股基金",其集资上限为1.8亿美元。

  拷问时点

  今年5月以来,由于降温措施接连出台,A股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较多QFII出现减持A股行动,汇丰投资7月5日宣布"翔龙基金"发售之际,内地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已跌至3615点,为何汇丰投资却在此时推出激进投资A股的基金?

  负责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汇丰投资旗下的卓誉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卓誉投资")董事兼中国投资部主管黄子骅表示,汇丰是长期性地看好A股——中国强劲的内需、强劲的经常账户盈余及出口增长、温和的通胀水平、海外直接投资持续、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强劲的企业盈利增长——这些支撑A股的基础因素没有变,故不会在乎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

  黄子骅目前管理汇丰的中国

股票基金高达70亿美元。有16年的基金管理经验,自1992年就开始涉足A股。他认为,根据以往的观察,在上半年密集出台多种降温措施后,内地的调控已接近尾声,下半年市场的政策性波动应会减少,因此在此时推出基金是最佳时机。

  据透露,推出"翔龙基金"的决定于去年中期即已做出。当时中国A股市场开始做好,吸引了大批先知先觉的基金管理人,此后A股市场持续升温。但卓誉投资于去年年中通过汇丰投资向监管部门申请QFII额度,却直到今年2月才拿到2亿美元QFII额度的批文。此时正逢市场进入调整期。

  黄子骅认为,长远来看,A股升势仍然会持续。他说,在基本因素的支撑下,预计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可达40%-50%,今后每年的平均增长幅度预计在30%,这样的增长性是"很吸引的"。

  而在A股14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还有很多公司的价值未被发掘,他们的增长性甚至会超过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长水平。

  令他坚信A股价值的另一个依据是中国政府及监管部门不断在改善市场管理。"投资中国市场,一定要看准市场的主要动力在哪里",黄子骅说,中国现在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资金过多,因此政府有调控,其目的是希望市场能维持稳定的增长,并使投资者更成熟,而自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政府又持续通过建立管理层奖励机制、减税等措施来巩固长远基础,因此没有理由不看好A股。

  短期避险?

  据介绍,"翔龙基金"上周已开始到中东、新加坡做国际配售的路演,市场反应热烈。

  由于中东投资者对投资中国兴趣浓厚,下周基金管理人还将再次到访中东与投资者会面。

  "QFII的退出只是短期的避险行为",黄子骅说,他认为撤出的海外资金始终要回来A股市场,只要投资者追求高的回报,而中国的基本因素不变,这些资金随时都会入市。

  QFII的减持,也使QFII额度的借用成为可能。翔龙基金自身只有2亿美元的QFII额度,如果最高投资比例欲达到75%,按其最大集资额计算,就需要外借1.45亿美元的QFII额度。黄子骅说,目前市场上仍有额度可借,一般拥有额度的券商都可以向机构投资者出售"隐形工具",即通过买卖股票挂钩机构票据等结构性产品来投资A股。

  不过他担心随着市场看好A股,要保证QFII额度的充足供应可能就会变得困难。

  "翔龙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A股、B股、H股、红筹股及主要业务在中国的公司。初期投资A股市场的比重达40%-50%,其后可调整比例,最高达75%,最低为25%。

  黄子骅透露,基金初步预计将持有约四十只股票,主要投资在基建、建筑物料、

房地产及航运类股份;由于基金采用封闭式结构,能免除基金受频密的资金出入所影响,有助作出较长线的投资策略,而且可选择具有增长潜力的小型股份。

  此前黄子骅管理的汇丰另一只A股基金"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即采用此种投资策略。"汇丰中国动力基金"投资A股的比例最高只有40%,以2004年6月3日至2007年6月7日的买入价比较,三年已上升270%。

  被问及如果市场超额认购,是否会提高集资额时,黄子骅表示,"翔龙基金"希望保持较高的A股高投资比例特点,因此不会提高集资额。

  即使眼下由于QDII等政策因素的刺激,以及内地资金大量涌入香港,H股的市场表现甚至超过了正在经受调整的A股,黄子骅仍然认为,股票投资的亮点迟早都会在A股。

  "因为A股的市场规模终究更大,投资者会选择在A股投资,尤其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投资工具有限,这从当前中国的房地产成交量仍然集中于一线城市就可以看出,股票投资门槛低,回报高,仍然是内地众多投资者喜欢的投资渠道。"黄子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