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逾4成股票价格翻番 价值重估股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7:50 证券日报

  2007年的交易日已经过去一半,截至6月29日,去年以前上市的具有可比性的1383只A股中,有621只股票今年以来价格实现翻番,占比达到44.9%,只有11只股票上半年价格下跌。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2.8%,深成指上涨87.4%。

  据统计,今年涨幅最大的股票是锦龙股份,半年涨幅达到839.01%,排名第二的是广济药业,上涨697.07%,都市股份、江苏开元、鑫富药业杭萧钢构天鸿宝业的涨幅都在500%以上,而在11只下跌的股票中,排名第一的竟然是目前两市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今年以来下跌18.94%,另一只权重股中国银行排名跌幅第四位。从个股的涨幅可以看出上半年行情的一些特点。

  价值重估股风光无限。通过重组、资产注入、对外投资等方式实现价值重估的

股票无疑是上半年的最大亮点,涨幅居前的大都来自这一类股票。如都市股份,由于海通证券的成功借壳,使其基本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才有了其股价的连续涨停;天鸿宝业则是由于巨大的优质资产的注入使其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带动股价上涨;而ST巨力和ST浪莎则是通过重组使得原公司彻底脱胎换骨,从而使得暂停上市近一年的股票重新回到A股大家庭的行列;此外,股市持续的火爆使得券商业绩大增,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从中获利并在股价上重得到体现。股市中价值重估是永恒的题材,从丑小鸭变成的白天鹅要比原来的白天鹅更受关注。因此,下半年行情中,实质性的价值重估仍值得投资者加倍关注,而那些没有实质题材的跟风一族却要加倍小心,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有15只暂停上市的股票,停牌前的股价都比年初上涨了一倍多,介入的投资者面临巨大风险。一些靠炒作而没有业绩和实质性题材支撑的股票,在经过市场的几次结构性调整后,往往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如ST华源,今年股价最高时比去年上涨近100%,但经过6月份的大浪淘沙后,上半年的收盘价比去年还下降了9.32%,名列跌幅第三。

  股改概念风采依旧。股改所带来的巨大的财富效应一直贯穿了整个2006年的行情。今年以来,由于未股改公司所剩无几,股改概念的关注度已经不如去年,但这并不影响股改公司的财富效应,而且有不少去年底启动股改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复牌,一般来讲,只要股改方案顺利通过, 股价比股改启动时翻番是没有问题的,很多股票的涨幅还更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改的财富效应还将延续,因此,现在仅有的不足50只的未启动股改的公司仍然是值得投资者下半年高度关注的对象,尤其是那些基本面没有问题,仅仅是一些其他原因影响了股改进程的公司,不鸣则已,一鸣必将惊人。

  大盘蓝筹股重整山河还看下半年。与题材股相比,大盘蓝筹上半年的走势无疑是大大落后了。涨幅前列中鲜见大盘蓝筹的影子,工行中行的股价下跌,中国石化只上涨了45%名列1146位,宝钢股份只上涨了27%,还有一些盘子稍小的绩优股虽然也有一定的涨幅,但还是落后于许多题材股。

  大盘蓝筹股上半年表现不佳是有一定原因的。首先,大盘蓝筹股大都在去年年底有过一波行情,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行情。如工行在去年10月底上市,年底时股价已接近翻番;其次,大盘蓝筹股主要由机构持有,投资比较理性,而今年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市场变成“散户行情”,新增资金大都愿意投资题材股或者中小盘绩优股,使得大盘蓝筹难以得到表现;第三,大盘蓝筹股权重过大,在市场热情高涨之时如果大盘蓝筹推波助澜,股指将上涨过快,这是各方所不愿看到的。

  但大盘蓝筹股上半年的滞涨并不代表下半年仍会这样。目前中报披露即将开始,价值投资理念在逐步重占上风,而股指期货推出的临近、红筹股的陆续回归,也将使大盘蓝筹在下半年有望重整河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