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IPO承销进账2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深沪两市IPO融资共计1534.08亿元,券商IPO承销业务进账27.8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3家承销收入合计近16亿元,占市场份额近六成。

  三巨头占近六成份额

  今年上半年,股市节节上涨,公司上市融资动力十足。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远洋等大盘蓝筹股也纷纷发行上市,融资规模均超百亿元。在大盘股承销发行方面拥有优势的国内大投行,如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也因此受益。在今年上半年的IPO承销中,这三家券商承销收入共15.98亿元,占据了57%的市场份额。

  从今年上半年的IPO承销收入来看,中金公司排名第一。中金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参与了中国人寿、中国远洋、中信银行等大盘股的发行,募集资金426.38亿元,承销收入6.67亿元。银河证券参与了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的主承销,募集资金355.18亿元,承销进账5.7亿元,排名第二。中信证券则参与了中国平安、交通银行这两只大盘股的主承销,募集资金217.72亿元,承销收入3.62亿元,跻身前三甲。

  国信广发平安承销家数居前

  在IPO承销家数上,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从今年上半年IPO承销数量看,国信证券承销了莱宝高科、康强电子、天马股份、新民科技、重庆钢铁等6家公司,共融资33.51亿元,承销收入1.16亿元,在承销家数上排名第一。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均承销5家,并列第二。广发证券承销了威海广泰、利欧股份、恒星科技、广宇集团等,承销额17.79亿元,承销收入7100万元。平安证券承销了信隆实业、沃华医药、天润发展、天邦股份等,共融资10.34亿元,承销收入5900万元。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预计,2007-2009年,全行业的承销收入将分别达到139亿元、184亿元和229亿元,市场份额将继续向优势券商集中。未来3年投行业务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首先,2007-2009年将出现红筹股和H股回归A股的高潮,单只

股票的融资金额有望进一步扩大;其次,未来3到5年,中小板面临扩容至900-1000家的机遇,推测未来3到5年中小板融资总额将达到3200亿元左右,并为券商带来176亿元的收入,部分在中小板公司承销上具备比较优势的券商将从中获益;第三,随着多层次
资本市场
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对于非通道投行业务的需求将逐渐增大,这为投行的财务顾问、并购等业务提供了潜在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