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估值压力促发主动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0:34 证券日报

估值压力促发主动性调整

  □ 本报记者 白 岭

  继6月4日大跌之后,两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50.36点,深圳成指下跌616.46点。一般而言,市场进入牛市周期后,星期一被称为“正趋势日”,往往红盘的几率很高。这次继6月4日调整之后再次收阴,显示空头气氛连续占据上风。昨日再度出现多数个股普跌现象,数百只股票封跌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估值压力导致的内部调整因素占据主导,而政策性的恐慌还在其次。市场因近日回升而积聚了大量的获利盘,但市场整体上行的能力却大大下降,即多空双方之间的转换这一市场运行规律是近日再度回调的一个客观因素;而近日蓝筹股的拉抬也没有形成带动其他板块走好的力量,再度回调时则势必会加快股指的下调步伐,说明市场趋势已经整体转弱。

  而QDII新政的出台,引发了对A股和境外市场的估值差异的认识。QDII新政出台后,并不会改变当前市场的资金格局,因为QDII所涉及的资金量与当前市场的资金量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QDII涉及的资金量将出现一个不断放大的趋势,另一方面,QDII的推出为市场投资者打开了一个更大的窗口:A股已经不是封闭市场了,个人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境外市场了。这样,A股对于H股巨大的溢价将变成制约A股进一步走高,或者推动A股进入中级调整的重要力量。因为一大批重量级的蓝筹股也进入了高估行列。

  据统计,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资金需求量巨大。西南证券研究员统计,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资金需求将达到10959亿元。其中海归发行A股规模约2500亿,大小非解禁规模约4264亿元。8月份涉及限售股解冻的大盘类公司有宝钢股份长江电力华电国际等,10月份涉及的公司有中国石化民生银行等。加上首发、增发配售解禁3162亿元,拟公募增发融资额1033亿元,以上四类资金需求的合计额度高达10959亿元,占目前流通A股市值的18%。其中,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是刚性的,而限售股解禁之后是否减持存在弹性,不过,考虑到印花税和佣金成本的提升,证券市场资金需求量仍将十分惊人,下半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从各国股市的超级大牛市运行的情况来看,其在运行过程的中途必然会出现一次幅度较大的中级调整。在H股从1000点到10000点的过程中,2004年年初恒生国企指数由5440点调整到3500点一线,时间跨度为2到3个月。80年代的日本超级牛市、90年代美股超级牛市、90年代恒生指数的超级牛市中,我们都能够看到市场在大牛市中期出现这样的深幅调整。从中长期看,A股市行情的走势依然乐观,牛市的趋势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恐慌性调整之后,市场往往又在酝酿新一轮的行情。在估值压力已现、市场分歧加大的时候,主流机构选择主动性回调,其后往往蕴含结构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