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曾荫权力挺两市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支持有关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彼此交易对方上市股票的提议,并证实正在进行相关谈判。

  "这意味着整合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构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国内证券界人士认为,随着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渐逼近,曾荫权在此时提出支持上海香港股票跨境交易,令人浮想联翩,不排除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动融合步伐会加快。

  实际上,此前随着内地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香港政府已经频频"示好"。

  今年1月25日和2月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香港金管局网站上接连撰文称,多年观察金融市场让其颇多体会,其中之一就是市场规模越大,好处越多。既然大市场好过小市场,将内地与香港市场连接会有明显好处。

  任志刚还呼吁,建议创立"以上海、深圳和香港交易所上市

股票托管证明书为形式的衍生工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曙松教授一直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他在此前完成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不仅要考虑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整合,甚至可以考虑对东八区交易所资源进行整合。

  巴曙松认为,中国拥有充足的储蓄,如果以适当的制度安排,甚至可以用更高的效率运用这部分国民资产,用于建立一个横跨东半球八时区的大中华区交易所。

  比如,可以动用适当的外汇资源,对香港交易所,乃至新加坡、中国台湾,以相互持股方式进行整合,从而达成"东八区"的共赢。(详见本报2月14日<两市一体化,一个并不遥远的猜想>专题报道)

  <金融时报>认为,香港和内地建立的跨境股票交易机制可将市值排名全球第五和第六的两个股票交易所连接起来。港交所与上海及深圳证交所的市值总和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7.65%,仅次于日本8.48%的水平。

  上证所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香港联交所对于与上证所建立交易互通机制一直很感兴趣,但目前双方还没有进入实质性合作谈判阶段。

  "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整合这样的大命题,应该是在中央政府层面上来决定的。"坊间人士分析,而交易所最终可能是承担具体操作方案的制定。

  "红筹股的回归,意味着部分香港上市股票可以在上证所交易",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指出,因此,跨境交易机制的实质意义,相当于扩大了这个范围。

  两地交易机制建立,也有助于缓解管理层对股市上涨过快的担忧。

  摩根大通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盈率是H股的两倍。尽管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为境内居民提供境外

理财服务的QDII业务即将展开,但要立刻分流国内巨大的居民储蓄还显得力不从心。同时,国内居民到香港开户买卖港股同样存在不便,若可如购买A股一样购买港股,客观上是加大了内地资本市场的供给,则管理层不必为调控股市而焦头烂额。

  但是,进程或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与香港上海建立跨境交易机制相比,与伦敦交易所的合作实际上提前了一步。"目前,关于推出华股ETF、乃至开设国际板等都在研究当中。"上证所人士透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