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北国资援手 S宣工解套担保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北国资援手S宣工解套担保圈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宏刚

  "河北担保圈"的化解终于露出了一线曙光。6月20日,S宣工(000923.SZ)公告称,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国控)拟以1亿元收购二股东河北欧力重工有限公司(下称欧力重工)所持公司19.01%股权,此举是为了"化解公司因为宝硕股份沧州化工担保所形成的财务风险"。

  记者致电S宣工,公司董秘张富贵对记者表示,河北国控旨在绝对控股S宣工,因此在收购大股东河北宣工机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宣工发展)前,先拿下欧力重工。

  作为收购条件之一,河北国控于4月27日向公司出具了对1.1亿担保承担连带责任的承诺函。

  借力河北国控,S宣工得以免受担保之苦,河北担保圈中其他公司能否一样幸运?同处担保链条上的*ST宝硕(600155.SH)、*ST沧化(600722.SH)、东盛科技(600771.SH)相关人士均表示,由于担保数额太大,难做此想。

  宣工"解套"

  公开资料显示,S宣工为*ST宝硕和*ST沧化提供的担保分别为6726万元和4400万元,总额1.1亿元,都是无抵押的信用担保。

  "1.1亿元对外担保金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30%以上,这对'劫后余生'的S宣工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今年2月,S宣工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斯时,S宣工的大股东宣工集团刚刚进行完破产清算,由职工持股会临时组建而成的河北宣工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宣工发展)竞买了包括S宣工42.65%股权在内的宣工集团全部资产,成为了S宣工的新主人。

  此间,"河北担保圈"巨变连连:1月12日,宝硕集团被申请破产;1月26日,宝硕股份被申请破产;4月12日,沧化集团被申请破产;4月30日,沧州化工被申请破产。

  刚刚完成大股东破产清算的S宣工显然不愿意破产,占公司净资产达30%的或有负债也因此成为S宣工董事长王建军最大的心病:担保问题不解决,S宣工2006年度将亏损,公司将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时,成立不足一年的河北国控出现了。

  6月20日,S宣工开盘即告涨停。某投资者表示,河北国控旨在绝对控股S宣工,先将欧力重工所持股权收入囊中是为了扫清障碍,防止生变,这表明了其进一步收购宣工发展的决心。

  担保圈困局

  1.1亿元,对于S宣工可能是生死攸关的数额,但对于涉资达39亿元的"河北担保圈"来说,只是小巫见大巫。

  6月20日,保定市国资委某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河北国控不太可能像帮S宣工那样对待宝硕,S宣工的担保额只有1个亿,而宝硕股份和沧州化工的担保额太大了,"双方没有就该问题进行过探讨"。

  沧化和宝硕都是地方国资委所属企业,不属于河北国控职能所及的"省属国有企业"。上述保定市国资委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有关方面即便进入重组,也要等宝硕的债权债务关系理顺了才会考虑。

  *ST沧化某高层称,目前正在与证监会和交易所就公司事务进行沟通,重组和担保问题化解方面没有可以披露的进展。

  6月21日,东盛科技送股抵债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东盛集团、东盛药业将用本次10送4方案中所得到的红股35851306股抵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7亿元,市场还传言郭家学有意将*ST潜药(600568.SH)股权卖掉还债。

  但是,还债之后,连环担保问题仍将继续困扰东盛科技,东盛科技

证券部人士表示,担保链化解方面没有实质性进展,目前公司能做的只是静待沧州化工和宝硕股份的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