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管理层拟引入国际板降温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1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为了缓解股市持续走高,优质股票供不应求的压力,管理层拟引入在国际资本市场挂牌交易的优质公司以其他形式在内地交易所上市。市场人士指出,这是除红筹股加速回归外,加大市场供应、平抑市场的又一良方。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交易所正在与部分国际大行和国外证券交易所接触,商讨研究在国内交易所内设立国际板和华股ETF等相关事宜,以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及国际蓝筹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述相关设想最终落实,国内投资者就可以藉华股ETF间接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分享到该类公司带来的丰厚收益;而通过国际板的设立,境外企业境内上市成行,有利于调节当前市场供给不足问题,同时可缓解外汇储备压力,促使外汇投资分散化;当然,对A股市场而言,必将会分流一部分资金,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所谓华股ETF,是将类似无锡尚德等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集合为基金ETF的形式在上证所挂牌交易,包括红筹股、H股,在纳斯达克、纽约所和伦交所等海外交易所上市的

股票。事实上,关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一直以来,都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说法,这部分中国公司当之无愧悉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资源,最能受惠于高速成长的国内宏观经济以及
人民币升值
,但是,也正是这部分最优秀的企业受益于所处行业、中国的人力成本、自然资源等独特优势,每年赚取大量的利润,却通过分红等方式派给了境外的投资者,内地投资者无缘分享,这无疑是不正常和不公平的,未来有了华股ETF,这种局面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在华股ETF基础上,上交所设想成立一个全球蓝筹股ETF,吸引全球性大牌公司进入组合,而更进一步的设想则是设立“国际板”,吸引国际蓝筹公司直接登陆上交所。这意味着,未来类似花旗、汇丰和微软此类国外优质股票有望在国内

证券交易所买卖交易。据介绍,早在十年前,汇丰控股、奔驰、联合利华等公司便有过赴中国境内上市的想法,但受当时政策的管制限制,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年上半年,又有包括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等多家优质企业向上证所有关部门表达了境内上市的强烈愿望。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境外企业境内上市,有利于缓解当前A股市场的供求矛盾,分流一部分资金,同时可缓解外汇储备压力,促使外汇投资分散化;当然,这对A股市场而言,显然称不上什么好消息,当投资渠道和品种日益多元化之时,投资者面临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相比微软、联合利华等国际知名且市盈率要低很多的优秀企业,为数不少的A股上市公司将不可避免地“失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