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非减持第二浪平稳中悄然而至 治理完善挺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2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大非”解禁第二波已于18日拉开大幕。根据新规定,“大非”所持限售股解禁比例将从占总股本的5%上升为10%。这意味着二级市场资金面和承受能力将面临严峻考验。

  然而,虽是利空来袭,但指数的表现却出人意料,不跌反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大非”减持不会对公司价值产生影响,股价的趋势性变化仍由公司基本面决定,而随着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自身的质量与投资价值不断提高,“大非”的到来只不过是一次小检验。

  据统计,在前5个月大非减持53家公司中,上扬幅度超200%的有24家公司;上扬幅度在100%-200%之间的有19家公司;上扬幅度在50%-100%之间的有6家公司;上扬幅度在0%-50%之间的仅有3家公司。整体而言,大非减持对其公司的股价的影响是中性的,截至目前还没有过由于大非减持而致股价暴跌的反面教材出现。

  从个股来看,双鹭药业自公司首次发布大非减持公告至5月14日,公司股价涨幅为166.69%,减持频率较高的泸州老窖,其4207万股限售股份自1月12日起上市流通,至2月15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基本将这些股份出售完毕。而其股价却基本呈现箱体震荡的走势,进入二季度,随着大盘向上突破,该股的股价也在年报公布以及增持华西证券题材等因素的支持下,一度突破40元整数关。

  此外,还有江淮动力锌业股份红星发展等公司也都成为了大非减持不跌反涨的榜样。对此,一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牛市的氛围之下,资金非常充裕,因此大股东减持的筹码很快就被市场消化掉。

  更重要的是,基本面好的公司,大股东减持也是非常有限。据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大非减持53家公司中,累计减持股份数占总股份数在0-2%之间的有20家公司,累计减持股比率在2%-4%之间的有24家公司,超5%的有8家公司。由此可见,在当前经济环境和牛市格局下,第一大股东是不会轻易地放弃其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

  万联证券分析师指出,大非的减持并没有改变公司的股本、资本结构、业务前景等,对公司基本面没有任何影响,相反,由于大非的减持使上市公司股本结构更清晰,公众性更强,因此,不会对公司价值产生影响。股价定位的决定因素在于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状况,从长远来看,对于那些基本面情况良好,特别是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上市公司,“大非”流通带来的还是介入的机遇。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也指出,控股股东的大比例套现行为,虽然暗含一些风险,但未必就会对股价产生负面影响,控股股东对下属上市公司

股票走势的把握并无先天性优势。

  但分析师指出,随着《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的即将推出,这为“大非”、“小非”的减持确立了明确的规则,将直接影响到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压力预期,因此,投资者应重视“大非”减持的情况,并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