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投资境外证券大门正式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预计,QDII放行将对H股产生重大利好

  陆媛

  在内地股市重新攀升之际,证监会发文允许基金公司、券商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展开境外证券投资业务。这也被认为是缓解内地流动性过剩的调控措施之一。

  证监会昨日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以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

  《办法》对QDII准入条件、产品设计、资金募集、境外投资顾问、资产托管、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原则性规定,《通知》则对《办法》有关内容及其实施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7月实施

  根据《办法》,申请此项业务的基金公司要求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证券公司净资本不少于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1年以上。

  在投资运作方面,《通知》要求QDII必须主要投资于已与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市场,投资产品包括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公募基金、结构性投资产品、金融衍生品等。

  《通知》还明确QDII投资比例限制和禁止行为,要求金融衍生品投资只能服务于规避风险、有效管理,不得用于投机或放大交易。

  《办法》要求境外投资顾问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境内券商在境外设立的分支机构担任投资顾问的,可不受上述金额限制。

  《办法》和相关通知都将于7月5日实施。证监会届时将正式受理QDII资格申请,基金监管部和机构监管部将分别负责审核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QDII资格申请。QDII产品申请则由基金监管部、机构监管部初审,并提请QDII产品专家委员会讨论。

  利好H股

  这将激起内地投资者对H股的投资热情。截至昨日,排在A、H股价差第一名的江西铜业(600362.SH,0358.HK)的A股溢价率已经达到111.83%,这意味着几乎同等的H股上涨空间。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晶此前曾对《第一财经日报》预计,QDII放行将对H股产生重大利好。

  一位大型创新类证券公司高层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会马上申请QDII资格,而且第一时间就去买H股。”

  “我相信内地居民是有很大热情投资H股的,所以产品募集应该很容易。就看证监会的审批速度了。”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香港,印度、越南、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也是广受关注的。一位北京大型证券公司高层表示:“我们希望去印度、越南市场,在中国经济将来放缓的时候还有个交叉补贴的地方。”另外一位投行人士则表示:“印度、越南的股票还是贵了,俄罗斯、巴西更吸引人。”

  2001年7月以来,有关部委一直在积极研究,寻找合适的时机稳妥推出QDII试点。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证监会与央行、外汇局、港澳办等有关部门成立了“完善QFII、QDII试点工作小组”,决定选择1到2家基金管理公司以私募方式开展QDII初步试点。

  去年4月,央行宣布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可采取各自方式,按照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

理财投资。

  之前的2005年11月,证监会、外汇局开始对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方案进行论证,并于2006年3月报经国务院批准。2006年9月,首只针对个人投资者的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推出,共募集了1.97亿美元,成为境内迄今规模最大的QDII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