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套利红筹回A股市场 内地资金纷纷涌入香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6:39 中国经营报

  在众多资金蜂拥而至投资A股市场,并把A股价格抬高时,国内却有不少资金反向流到H股市场。

  “A股估值偏高,要想长期赚钱,还是投资H股。”A股市场的高市盈率,以及与H股的差价,让资金开始流向H股。深圳投资业人士表示,即使在“5·30”大跌之后,仍旧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投往H股。“而中国移 动等大红筹即将在7月回归的消息,更吸引不少内地资金到H股市场投机。

  套利红筹回归

  即将到来的红筹回归潮,让投资H股的私募基金兴奋。“这一波红筹回归,是一个套利的好机会。”

  目前,中国

证监会已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有消息称,如果进展顺利,该试点办法有望在7月1日后正式颁布实施,同时首批试点公司也有望在7月份起程“回归”。

  根据试点办法(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按照上述条件,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有21家公司符合要求。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移 动有望率先试水“回归”。而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以及中海油也被认为可能首批回归。

  上述深圳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深圳有很多资金就已经介入了这些股票,想要打个短线。“像这种有回归概念的股票,我们一般做个短线,再看其投资价值和A、H价差,决定是否持有,以及选择是持有它的A股还是H股。”

  例如中国移 动(0941.HK)最近几天的价格在72港元左右,而高盛给予中国移 动的目标价为84港元,评级为买入,摩根大通的目标价也为83港元,并给予了增持评级。“还是有一定的操作空间。”不过他表示,也要看资金量来选择,像中国移 动盘子很大。“不过在合适的价位介入,仍旧有投资价值。”

  在深圳有分支机构的某香港券商分析员也对记者证实,据他所知,最近由于A、H股票价差扩大,再加上红筹回归效应,最近有很多内地资金纷纷涌入香港。他表示,内地提高印花税率其实反而促使资金往香港流动。“我们在深圳的业务量上月增长两成,而且不乏有些很大资金量的。资金来源很广泛,江浙等全国各地都有。”

  掘金H股

  尽管政策并不允许内地居民投资H股,但陈表示,目前有很多的香港证券公司都在内地设立了办事处,充当起内地股民炒港股的中间商,之前很多内地股民需要把钱打到香港的银行账户,才能运作。

  事实上,除了个人投资者,更多流向H股的资金来自私募资金。

  “即使大跌之后,A股仍旧不便宜。而大跌也可以看出A股的风险很大,而H股市场的成熟就更显现出来,当时港股后市的表现较A股稳定。”一位在深圳的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在香港投资,他们一般都会选择较为优质的股票,多是与内地有关的中资股,例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而在行业上,他们也会注意与A股的一些互补配置,例如某些行业中的A+H股,一般只选择一个市场来配置。“在香港操作可以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不用很频繁地换手。而在A股,投机性的炒作短期内更能赚到钱。”他坦承,目前他操作的两批资金,投资H股的收益今年以来暂时没有A股高。

  以5月29日的数据计算,今年以来沪综指累计涨幅为60%,深成指累计涨幅更是高达96%。而5月来恒生指数由20318点上扬至20928点,累计涨幅为3%。

  “不过A股这种高增长率能持续多久呢?现在已经太高了。从长期来看,H股的收益会更高。”他表示,如果从三五年的时间来衡量的话,H股收益肯定比A股高。

  而另一私募基金投资人士则对短期港股也看好。他表示,其实港股也不缺乏炒作空间。例如此前大炒“仙股”的风潮,“一天30%到40%的涨幅,比A股更刺激,没有涨幅限制。”他表示,在那一轮炒作中,有很多就是来自内地投资者,因为担心A股市场回调,把资金转向香港。

  长城证券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丁朝晖认为,从长期来看,H股较A股至少有30%以上的折让,而且市场较为成熟理性,比A股更有投资价值。JP摩根的统计则表示,目前A股对H股的加权溢价平均高达50%。目前H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0.05倍,上证综合指数的市盈率则达到了40.38倍。“投资H股显然更划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