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牛市的伴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0: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元证券深圳投资理财中心总经理冉兰

  经历了大跌之后的市场似乎正在逐步恢复生气。本周大盘也以小碎步姿态逐步收复失地,但周四的回调又让不少投资者有些许担心,折射出经历大跌之后大众的惊弓之鸟心态。还会大跌吗?如何看待目前波动?

  持续上扬受阻

  从技术上看,周三出现跳空缺口之后的加速形态,以目前心态和资金热点,肯定难以支持继续加速上扬,有技术回补缺口需要。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市场的波动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认为牛市就是在波动中进行,这才是理想健康的牛市,而不是持续上扬;当然,市场总想找到合理的解释。为迎合这一潮流,我们试作解释:犹豫型资金还没法对最新出炉的CPI数据完全释怀,仍然担心加息政策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我们注意到这次CPI的数据前所未有地受到了各方人士的关注,媒体也对CPI的数据构成进行了剖析。解释的理由似乎是禽蛋肉类价格有所上涨,并不影响大局。但在我们看来,CPI指数的上涨跟老百姓感受的整体物价上涨还有一定差距,虽然日常生活用品价格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较敏感,但另外一个更为敏感的是房价。从国内居民消费习惯来看,房子已经成为刚性需求,但高企的房价显然并不在CPI范围之内。因此,我们认为,不需要拘泥于CPI的某个数据,也无需担心是否已经撞上红线,实际我们只需要了解一个基本状况,就是我们已经处于温和通胀的经济氛围中,而加息会成为适当平滑通胀的一个经常性手段,将成为必然。

  加息的逻辑

  来看看加息政策。首先从根本上看,息口的变化实际是跟随资金流向运动的,往往资金集中流入息口会调高,资金集中流出息口调低。放眼全球成熟经济体,都是类似的调控措施,是一个常态政策;其次,看中国,在

人民币升值成为全球预期之后,全球资本汹涌如潮拼命挤入中国,A股市场成为房地产市场之后的第二个狙击目标。为应对这种局面,加息调控也会成为管理层一个常态管理工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另外,央行的利率杠杆所能起到的作用仅仅是总量调控,对于结构性货币的调控效果不明显。也就是说,加息不是单单针对股市,从调控效果上看,弱于财政政策或更为直接的行政干预,以前历次加息已经证明。而居民储蓄率低于CPI数据,也会加速储蓄存款向具有投资功能的资本市场转移,以期获得超过同期通胀的收益。

  从上述三点来看,我们认为:加息是牛市的伴生物,会伴随整个牛市,今后我们可能要逐步适应这样一个常态政策。但这并不是说,常态政策在微观层面上对市场没有影响。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息口的调高对于A股市场存在较大心理层面的影响。这意味着短期逐利型资金为了博得更大收益,不得不支付比以往更多的成本。这里有一个临界点。而且,一旦从心理预期上,这类资金对于通过资本市场获取差价盈利变得暂时没有信心,那么选择暂时退出或者观望,成为必然,这样会影响到盘面。但我们要说的是,我们近期看到的盘面结果,可能往往是干扰因素。短期息口的变化,不太会影响长期资本的介入,尤其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大的利益空间和小的付出成本相比,大部分理性资金还是会选择前者。加之,中国的上市公司有着强有力的经济增长引擎作为支撑。因此,战略上继续做多仍然是最佳的策略。

  关注市场信号

  回到细微盘面。大牛市背景下的战略做多策略自然没错,但还得提醒投资者今年牛市的特征———波动性牛市。之前的连续5天大幅下挫已经昭示了,即使大牛市也有波动性风险。不过操作上来看,在众人看到波动性风险的同时,我们更加认同在波动中寻找机会。热点方面,我们注意近期的变化非常之大,个股分化特征十分明显。这里给我们的信号是:部分理性机构的思路开始转向积极防御,而重点布防的品种诸如有色金属、医药、钢铁以及消费等,都是有极强的业绩增长空间作为支撑的;相反,之前各类风险偏好型资金,由于资金性质或者资金成本的关系,开始对题材股进行了无情的抛售。我们认为,千万不要忽视这个市场本身给予我们的信号,真正的大牛市或许从现在开始,会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分化阶段的投资策略

  我们将牛市划分为普涨和分化两个阶段。普涨格局的意义在于确定牛市格局和牛市信心,分化的意义在于帮助我们认识牛市真正的魅力。目前我们正处于这个分水岭。在我们看来,今后的市场就是一个分化逐步扩大的过程,百元股的队伍会扩充,但同样可能也有垃圾股在10元以下的定位。在热点分化的格局下,我们的操作策略也应该适应这一潮流和趋势。在今后的投资道路上,我们还是应该回到价值投资的主旋律上,从基本面挖掘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投资品种。当然,不一定现在机构积极回补的就一定是未来的龙头品种,但这种思路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涨时重势、跌时重质”,这句股市谚语也能说明在市场快调的时候为什么质地优良的品种股价修复弹性较好,而如果今后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大幅波动的市场,可能质地的优良更加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基于这个考虑,我们还是从行业角度进行选取,而行业的首选依然还是消费和军工。比如消费行业的伊 利股份(600887)、通葡股份(600365)和金陵饭店(601007),军工行业的西飞国际(000768),另外资源股由于资源的稀缺和行业价格的一定垄断性也值得看好,比如西藏矿业(000762)、广安爱众(600979)等,以及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预期的品种,如一汽四环(600742);当然机构看好的医药、机械以及地产等行业里头也有不错的品种,其选股原则同样是自上而下选龙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