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花税上调转动了末日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22:04 中国经营报

  缩量上涨的上证指数似乎已经表明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

  不过市场大幅震荡的走势,说明短期内大资金对于印花税的上调相对谨慎。

  对于从熊市苦苦挣扎过来的人来说,谁都能想得到交易税的上调,将会为这个市场带来什么。

  首先,根据业内计算:截至5月30日,5月份平均每天成交额为3169亿元;如果以后的成交额保持这个水平,每个交易日股民要缴纳印花税19亿元;2006年,共有240个实际交易日,今年相差不会很多,那么,计算到明年的5月底,仅仅印花税一项,可以达到4560亿元——相当于2006年国家总税收的13%。

  以调税后最一般的“散户平均交易成本”计算,在沪深股市,现在只需交易56次以后,你的交易金,就被吞蚀过半。

  举例来说,如果你的本金有两元钱,每次拿出一元钱为交易金,买卖股票,算你不亏不赚,那么买卖全算,在56次以后,你的交易费用累计,就是一元钱!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在我看来,印花税的上调,是自2004年2月《国九条》发布以来,第一个“长线”的利空政策。在股票与资金“双管制”市场里,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三年前的《国九条》呢?

  《国九条》的重要内容,如“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是否还会继续“执行”呢?

  2006年,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总和为3892亿元(其中利润的流通股部分,只有大约800亿元),2006年上市公司的利润,尚且不够交付老的印花税,何况新的印花税呢?

  交易成本过高,最直接的结果,首先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的守法者,理性的投资者,如果确实“玩不起”了,就会选择退出,转投其他品种。

  如众多资金“溃堤而出”,开始疯狂推高“末日轮”,把几只一文不值的“认沽权证”炒上了天;6月12日,14只权证日交易量达到一千多亿元,占当日两市成交总金额的三成以上。

  更值得担忧的是“

证券黑市”死灰复燃,这是最坏的前景。

  因为市场不会总“牛”下去的,总有一天,趋势越走越熊的时候,个别券商,就会“贪污一部分客户交易量”,甚至“私设盘房”,重新走上与客户“对赌”的老路……其中的风险之大,不言而喻。中国经营报记者:缥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