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快讯:中国股市目前存量资金一年后可能耗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23: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快讯:中国股市目前存量资金一年后可能耗尽

  全景网6月14日讯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指出,虽然目前深沪股市资金存量超过一万亿,但如果单纯看流出,目前市场存量的保证金余额将在13-14个月后基本耗尽。

  国泰君安指出,沪深市场资金存量5月份首度突破1万亿,达到1.016万亿,创下历史新高。这个蓄水池极大地润滑了市场,是市场上涨的动能所在。但是,要维系这个水池的水位,是件困难的事情。首先,一年的交易成本减少超过5000亿元,对应一半;未来12个月,红筹回归、商业银行发行、中信证券等公司的公开增发等,融资额在2500亿元以上;而可以减持的大小非按5月30日的市价计算,约1.03万亿,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企业减持的自主权限是“连续三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假设未来12个月减持比例在15%左右,大约消耗资金1500亿元(当然,是减持后不回来的)。也就是说,单纯看流出,目前市场存量的保证金余额,13-14个月后基本耗尽。而资金的进项,主要是新增开户和基金净申购,以目前的状况看,这两项主要资金来源的增速都在下降。

  况且,保证金余额中有相当的部分,只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不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从本轮牛市之初入场的投资者,已开始自觉地抽离一部分资金,投向房市或H股市场;而二级市场无论涨跌,它的实质是击鼓传花,并不产生现金,不增加保证金的数值。看来,要保持保证金余额的蓄水池水位不下降,困难很大。而这个蓄水池水位的下降,意味着

股票的供求关系发生深刻变化。

  另外,国泰君安同样指出,深沪股市仍面临着紧缩预期、上市公司的环保压力、业绩增长难以为继等沉重的问题。其中,按照国泰君安行业部覆盖重点公司的业绩预测,平均增长率大约在26%,非重点公司的正常经营利润增长应该不会高于这个比例,均远远低于市场乐观预期的40%。(全景网/陆泽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