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炒作现象再出现 深市提醒投资者防范公司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3:24 中国经济时报

  深交所提醒投资者防范公司风险

  记者唐玮6月13日北京报道 近日,股市正逐渐走出5月30日大跌的阴影而日益企稳,为防止此前对ST和ST公司炒作的现象再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审监管部今日发出通知,提醒投资者防范公司风险,尤其是ST和ST公司股票。

  通知指出,ST和ST股票是被实行了特别处理,最常见的原因是公司财务状况出现异常,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此类公司财务状况不理想,资产质量较差,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ST和ST股票的投资风险比正常股票要高。

  但目前市场上仍有众多投资者热衷于投资此类

股票。深交所提醒,由于ST和ST股票价格较低,市场传闻较多,不少投资者抱着一种捡便宜的投机心态,跟风炒作,使得ST和ST股票价格扶摇直上。ST和ST股票层出不穷的各式“题材”——资产重组、借壳上市、大股东变更等,使其成为市场疯狂炒作的对象。尽管少数ST和ST公司资产重组成功,公司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但仍有不少ST和ST公司因经营不善,最终未能逃脱退市的厄运。

  深交所建议投资者在选择ST和ST股票前重点公司股票被实行特别处理的原因;市场传闻的真实性,公司是否就市场传闻发布过澄清公告;如市场传闻确属实,对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否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影响需要多长时间体现,不确定性有多大。

  同时,要正确看待上市公司违规受罚的影响,关注受罚后公司的诚信风险、退市风险、再融资受限的风险。

  深交所还建议,要注意分析业绩大幅波动公司的风险。总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原因有: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包括税收、

反倾销等相关政策调整;资产重组或并购行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能扩张或大面积停产;一次性的非经常性损益;比较基数较小。同时,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具体原因,分析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或下降,能否持续改变公司的盈利能力,判断公司股价的上涨或下跌,是否合理反映了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变化,而不是被公司业绩和股价的短期走势所迷惑,盲目做出投资决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