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应尽早合并AB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23:04 北京商报

  “为规避长期的金融风险,中国应该尽早开放资本市场,合并A、B股。”昨日,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金融计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恩格尔给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B股市场1992年建立,主要目的在于吸引外资。近年来,B股市场萎缩,许多外国投资者将资金转移于H股市场。随着B股市场吸引外资的功能定位不复存在,A股市场快速上涨,市场对A、B股的合并怀有强烈的期待。

  对于中国股市未来的健康发展,罗伯特·恩格尔建议尽快建立开放的市场,将A、B股市场对所有人公平开放。

  罗伯特·恩格尔指出,分散化的资产组合能够降低风险。“人们必须有一个最好的渠道把钱投资到合适的公司,投资于国内以及国际的金融市场。全球

股票市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对于中国股市的未来,罗伯特·恩格尔认为,中国会成为一个更开放的市场,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将进入。“虽然有很多中国人对此很紧张,但这是一个机会。我认为中国会做好这样的准备,同时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从中国获得更多收益。”

  本报就此问题采访了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刘杨表示,“关于A、B股合并,国内的分歧也很大。实际上B股容量很小,现在多数是国内投资者在投资,外国投资者较少,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刘杨表示,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不可更改。“在国家的战略布局完成之后,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是早晚的事情。当然,国家在技术层面上肯定会对外国投资者进入有所限制,不可能完全放开。”刘杨称。

  目前,专家认为比较可行的两种合并方式,一是增发A股回购B股;二是B股按一定价格比例直接转化成A股。但是,两股的合并必须建立在A股市场逐渐开放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基础之上,所以合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陈洁 韩天明 杨绍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