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高度景气 证券板块与牛市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龙跃

  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正式获批后,激活了券商板块。在券商股方面,都市股份昨日涨停,中信证券在近期市场调整中也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在参股券商概念股方面,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在企稳后持续走强,而兰生股份等持有海通证券股权的个股更是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07年证券行业业绩几乎肯定会实现高速增长,加之券商上市方兴未艾,券商股以及众多参股券商概念股很可能会继续跑赢市场。当然,从基本面以及重估空间看,券商板块后市也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分化。

  行业高度景气

  虽然A股市场目前正处于暂时的休整期,但从流动性、企业盈利、宏观经济走向等角度看,市场在2007年继续向好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这也为牛市的最大受益者——券商板块的走强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2007年国内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上半年各公司盈利将出现爆发性增长。事实上,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的盈利都主要来自于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在牛市背景下,大部分券商今年一季度的盈利就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而从4、5月份的行业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主要证券公司的盈利将至少是去年全年的2-3倍。统计显示,今年4-5月份,行业股票、基金交易额是一季度的1.43倍,融资额是一季度的67.6%。因此,证券公司二季度盈利应该超过一季度,也就是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基本没有悬念。

  更应关注公司基本面

  毫无疑问,行业的整体向好为券商板块内的所有股票都带来了机遇,但是从估值、企业基本面等角度看,投资者仍应重视个股选择以获取最大收益。目前看,券商板块主要包含了两类股票,一是券商股,二是参股券商股。而上述两类股票未来走势都可能出现一定分化。

  就券商股来说,一方面,上市券商的质地明显不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公司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如中信证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营业网络覆盖面也最广,这保证了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但与之相比,不少已上市证券公司无论从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来说,都与之有较大差距。

  另一方面,从估值角度看,据Wind资讯统计,中信证券2007年预测市盈率为30.28倍,而宏源证券、都市股份市盈率则分别为55.15倍、50.50倍,其中差距不言自明。

  就参股券商概念股来说,目前市场中相关股票很多,但机会同样有大小之分。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两方面甄别相关股票的投资价值。一是看参股对象的质地。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虽然行业景气,但券商质地还是有优劣之分的。因此,兰生股份、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参股大券商的公司股票更值得关注。

  二是看重估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参股券商概念股而言,其每股所含券商股权越多,重估空间也就越大。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测算,辽宁成大(每股含广发证券1.25股)、吉林敖东(每股含广发证券2.17股)、华茂股份(每股合计含券商股权0.25股)、长城信息(每股含东方证券0.40股)、两面针(每股含中信证券0.27股)等个股每股券商股权含量较高,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