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将大力建设固定收益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4:2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1日电(记者陈黎明 陈君)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平在长沙出席泛珠三角区域金融合作论坛时透露,中国证监会下一步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要改变目前公司债券市场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大力发展债券及其衍生品为主的固定收益性投资市场,确实已提上相关政府部门工作日程。

  经济学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构建一个交易品种多元化、交易场所多元化、交易区域多元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股改后内地金融建设的首要目标。而债券市场将成为这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品种。内地银行存款低利率,及股市投资的高风险,使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具有极大的潜在市场空间。在内地一些专家眼里,建立一个完善的固定收益证券市场,还有利于分流股票市场的散户投资者。

  “一个高出银行利率、合理的投资收益比例,对许多内地家庭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刘纪鹏说。

  完善固定收益

证券市场,建立多层次融资渠道,也被视为
中国经济
投融资机构转型的一个契机。中国
银监会
政策法规部副主任杨再平说,内地金融体系是极端的“银行主导型”体系,银行业总资产达到46万亿元,在金融体系中比重超过95%以上。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靠银行贷款来支持,从2004年开始,每年贷款约增长3万亿元。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市场的建立完善,无疑拓宽了公司直接融资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