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竞争集中券商分化加速 券商股不需重新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本报讯 随着印花税率的上调,券商的全年经营业绩再次被业界所关注,券商股是否需要重新估值?业内专家指出,印花税的上调不会对证券行业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券商股将随着行业竞争态势不断集中而加速分化。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约为6.5万亿元左右,环比增长21.5%;日均交易额约为3600亿元,环比增长41.8%。前5个月,两市成交总额为20.43万亿元、日均2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倍和3.5倍。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梁静指出,若按前5个月的日均交易额计算,今年全年两市成交额将达到51.3万亿元,同比增长3.5倍。而对应的行业净利润约为850亿元左右,约为去年的3.3倍。

  5月份仅有3家小盘股IPO,加上增发,筹资总额仅为85.5亿元。从今年1—5月份总计来看,IPO筹资额仍达到1197亿元,月均239.4亿元,同比仍增长16.6%。但是随着大盘股发行提速、发审频率提升,下半年承销业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IPO筹资额有望增长30%。

  梁静认为,印花税上调确实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统计显示,包括佣金、印花税等在内,投资者总成本由约0.37%提高到0.57%左右,提高幅度约54%。对交易的活跃度、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不过,这一影响是短期的,实质性影响有限。

  从历史上看,调整印花税并没有改变整个市场的长期趋势,也未对券商的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特别在牛市中投资者对交易成本变化并不敏感。从长期来看,这一举措减弱了市场的投机气氛,使市场的上升步伐更为稳健,从而为整个行业的后续持续成长奠定了基础。

  随着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扶持优质券商上市、尽快推出创新业务试点,是应对全面开放、提升券商

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因此,行业开放的提速,也意味着优质券商发展和行业强弱分化的进一步提速。优质券商将获得更多的成长机遇;同时,在外资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某些中小券商也具备了并购价值。

  在这种情况下,券商股的投资价值将随着行业竞争态势不断集中而加速分化,行业领先券商及大比例投资于这些券商的上市公司将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

  在印花税调整的背景下,创新能力强、业务多元化程度高、以及经纪业务竞争能力强的优质券商,对经纪业务或交易量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即使是日均交易额突破了50%的降幅,这些公司的经纪业务水平也不会有明显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