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总裁预留伏笔 华西华林之谜渐近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胡蓉萍 北京报道

  收购?合作?

  关于华西证券与华林证券之间关系的传闻一直不断,本报获悉,5月底,华西证券和华林证券联合在深圳召开一个关于券商之间新型合作模式的研讨会,邀请了各地证监局官员参加,其中包括分管华西证券的四川证监局和分管华林证券的广东证监局。

  今年年初,原华西证券一些管理人士转而任职于华林证券。而据华林证券李华强(原华西证券副总裁)称,到目前为止,华林证券已经盈利2亿元。

  知情人士则表示,此次召开的研讨会,就是讨论关于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如何令双方和监管当局都满意,令管理团队能发挥专业优势,又能令公司做大做强。

  事实上,有消息称,采取这种方式,很有可能是为华西证券总裁胡关金寻找另一种出路。

  与此同时,华林证券此前被限制的业务已经全面恢复。而就在上周,泸州老窖竞拍获得1.8亿股华西证券股权。

  新形式合作?

  对于收购一说,华西证券、华林证券双方高层均不予明确承认。

  “没有中国证监会的审批,谁敢收购?”华西证券高层说。本报多次致电华西证券总裁胡关金,都以“开会”为由婉拒。

  华西证券副总裁陈杰明对于这一说法也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声称:“我怎么不知道?”

  现任华林证券董事长的段文清仅表示,无可奉告。

  “一个是四川证监局,一个是广东证监局,广东那边可能同意辖区的证券公司被外省的收购吗?”陈杰明表示,“我们公司的确有一大部分人到了华林,包括人力资源的主管也去了,所以才出现一些应聘人员申请华西的工作,却去华林工作的事。”

  但知情人士表示,正是因为收购涉及跨区域的复杂性,所以才召开研讨会讨论一种可行的模式。

  目前在一些非公开场合,华林证券的业务人员甚至开始对外称华林已被华西收购。据华西证券某客户经理称,华西和华林的培训及招聘都是一体的,目前华西证券正在为今年新招入华林证券的新人做岗前培训。

  华林“解禁”

  华林证券总裁李华强近日在内部表示,业务已经全面恢复。虽然证监会没有正式发通告,但华林已经拿到文件,并且此前被限制的业务已经重新全面展开。

  2006年3月20日,由于华林证券未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收回股东侵占的资金,并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上报符合要求的整改计划,损害客户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发布《关于限制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的决定》,暂停华林证券的保荐、承销、开户代理业务,并且暂停受理、批准公司新业务,暂停受理、批准华林公司增设、收购营业性分支机构,暂停批准公司营业性分支机构的迁移、转让。

  随即华林证券就称已于2006年3月23日将保证金缺口全部补足,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解除以上限制措施。但一年多之后,也就是今年5月底,华林才被 “全面解禁”。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1.19亿元,自营证券差价收入316万元,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2.86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华林证券在报表附注中强调,剔除对丰联公司应收款项余额所计提的坏账准备2.76亿元的影响后,2006年际盈利2295万元,该坏账损失待审计之后需调整到以前年度损益。

  就在5月下旬,在华林证券和工行第三方存管银证合作新闻发布会暨业务推进会上,华林证券宣称近期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并争取在3至5年内,发展成为一家规范运作和经营稳健的全国性券商。

  借华林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西证券股权太复杂,胡关金团队应该是想借华林证券做大做强。两个公司因为高层往来的关系,今后发展过程中都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原华西证券副总裁李华强、段文清于2007年1月来到华林证券,分别担任总裁和董事长,随同李华强和段文清进入华林证券的还有数位原华西证券胡关金团队成员,但目前他们的高管资格还没有得到证监会批复。

  尽管目前竞标的华西证券1.8亿股股权的归属有了初步的去向,但还有4.8亿股的华西证券股权处于待转让之中,绵阳花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股东持有的2316.48万股、国航持有的1.3亿股股份都已经或即将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加上西昌电力和西昌锌业持有的3亿股、另外4家企业持有的约3000万股股权均在等待着新东家。最后谁对华西证券拥有话语权还是个未知数。

  知情人士表示,前不久召开的研讨会就是讨论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如何令双方和监管当局都满意,令管理团队能发挥专业优势,又能令公司做大做强。但无论什么形式,都应该同时拥有两个牌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