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会行业年检全面启动 证券所将受严格质量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9:56 中国财经报

  注册会计师行业2007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全面启动

  “证券所”将接受严格质量检查

  柴韬

  本报讯 37家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将接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直接组织的执业质量检查,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新准则的情况。日前,中注协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2007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要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推动全行业贯彻执行好新会计审计准则。

  “这37家所超过具有

证券、期货从业资格事务所总数的一半。”中注协有关负责人透露,从全国抽调的近百名行业专家和骨干力量,将分成12个检查组,奔赴各地对证券期货从业资格事务所展开检查工作。此外,各地方协会将结合当地实际,以不低于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总数20%的比例进行检查。

  陈毓圭指出,执业质量检查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体系的核心内容,对确保新会计

审计准则的贯彻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要重点选择“炒鱿鱼、接下家”情况比较突出的事务所,就其审计底稿进行详查,坚决查处上市公司购买审计意见的行为。

  会议强调,2007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将以促进和保障会计师事务所贯彻落实两大准则体系为目标,以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为重点对象,全面考察新审计准则和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进一步促进提高行业执业质量,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会议进一步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一是事务所是否按照新审计准则的要求,及时修订审计规程,实施风险导向审计程序。二是事务所是否按照质量控制准则的要求,修订并贯彻执行质量控制制度,实施必要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三是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是否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

  会议期间,有关专家就新修订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手册》进行了讲解,对检查人员进行了培训,以统一检查标准,提高检查效果。辽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邴志刚出席会议并致辞。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看望了全体与会同志。来自财政部相关司局、中国

证监会、各地方协会以及检查组成员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