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情突变 公司再融资定向增发改道公开增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桂衍民

  本报讯 监管层的审批思路的改变使得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往过度集中于定向增发,到现在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公开增发,这对再融资发行以及二级市场发展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6月6日,山东海龙就发布公告称,将原定的定向增发改为非定向公开发行。根据公告,该公司称,鉴于市场情况的变化,董事会决定变更股票发行方式,由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变更为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32459万元。该公司2006年10月12日曾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用于年产30000吨高湿模量及系列产品粘胶短纤维。此前也有若干上市公司改变融资模式,一位公司负责人对此解释,定向增发程序过于复杂、监管审批日趋严格,这是上述公司决定改道公开增发的原因所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今,已公布的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数是20家,是去年同期的2倍。另一组数据则是,今年4月来以来公布的拟非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家。

  “行情的突变肯定会影响一批原定定向增发的公司。”一

证券专家接受采访时说。这位专家分析,定向增发除了募集资金作用外,还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治理结构、并购重组和集团整体上市,这也是监管层在审批时经常考虑的,也是所竭力支持的。“一般情况下,公司改变原拟的发行方式,有可能是原来接触的定向发行对象投资热情下降甚至退出,增发目标完成有疑问,上市公司非迫不得已只能改变原来的发行方式。”

  深国投信托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作为投资者,除了可以得到在定向增发时的优惠价外,更主要的是看好公司今后的业绩。但如果行情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尽管增发公司有一年期的差价补全,但如果这个差价太大,甚至出现市价跌破发行价,那样不管是对上市公司还是对投资机构而言都不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