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仍健康 管理层不愿股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23:07 千龙网

  千龙网

  全景网6月3日讯 5月30日,财政部决定即日起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当天,深沪两市骤现跳水行情,沪综指暴跌6.5%,两市跌停的非ST类个股超过850只,而跌幅在9%以上的个股更达925只;次日,基金重仓股的奋力护盘推动股指强劲反抽,沪综指先抑后扬上涨1.40%,但当日跌停个股仍有接近300只;至6月1日,市场恐慌情绪再度加速蔓延,沪综指大跌跌2.65%,更有近700只个股跌停,整个市场一片萧条。统计资料显示,深沪股市三日共计蒸发总市值1.65万亿元,而数百只个股连续三日跌停的惨况,更为自2005年底启动股改行情以来首度出现。

  中国股市依然健康

  自2005年底国内启动股改行情以来,从1000点到4000点,中国股市仅用了两年时间;其中,自2007年初以来的半年时间里,沪综指最高涨幅超过1660点或62%,较去年下半年的涨速增加了一倍,期间更有接近800只

股票股价翻倍。从市值看,当前市场总市值最高曾达19万亿,而2006年初仅有5万亿。

  股价虽持续加速上扬,但中国股市依然健康。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的金融工程数据显示,深成指牛市的正常市盈率中心点是40倍市盈率,30倍至50倍为正常波动区间,异常临界点为20倍和60倍,20倍至30倍为高速上升期,50倍至60倍进入过度投机区域。而深成指达到4000点时的市盈率为27倍,8000点为36倍,10000点为30倍。当前深成指12000点左右,显然仍在正常波动区间,且处于高速上升期。

  调高印花税不是阻止股市上涨

  1996年,管理层曾通过新华社连续发出“十二道金牌”,引发大盘连续三天跌停;而2007年以来,管理层通过不同方式,共计对股市直接或间接地发出九道“金牌”,其中包括央行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证监会连续发出两次风险提示,最近一次就是本次财政部上调印花税,也是唯一一次针对股市的实质性调控政策。

  不过,本次管理层上调印花税的目的显然并未阻止股市上涨。在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当天,证监会同时出手处罚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中的内幕交易行为,其打击违规投机行为的政策指向的提示意图极为明显。

  今年以来支撑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基本面(如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但也有部分因素来自于供需方面,如居民存款大幅搬家推动散户投资者持续进场等。在短期利润的驱动下,新资金短期特点相当明显,呈现频繁交易和小额交易特征。据统计,市场平均每笔成交量由年初的1万股以上迅速下降到现在的0.5万股左右。与显著下降的每笔成交规模相对应的是,换手率迭创新高,周均换手率达25%以上,也就是说,在不到4个星期的时间里,市场能完成一轮换手。种种迹象显示:短期化的投机资金占据着市场的主流地位。

  同时,在投机行为推动股市高涨时,各种违规行为也在增多,因此需要监管当局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压一切内幕交易之类的违规行为,这既是减小股市“虚涨”的成分,也是保护小股民的利益。另外,从历次管理层对印花税的调整情况来看,每次都是在牛市中适当上调,而在熊市中适当下调,已是调整的惯例,并没有必然的调控指数的意图,实际上,管理层从来不愿意看到股市暴跌。

  中国股市仍将长期走牛

  据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对比各国经验,发现导致牛熊转换的因素主要有:工业部门就业人数逐年下降、劳动力流失、制造业的增长率下降、单位成本上升、汇率大幅度上升、上市公司数目少、金融体系缺乏风险控制机制、科技进步方面长期停滞、宏观经济强烈通货膨胀的预期、短期之内持续大幅度提高官方利率、技术研究没有取得相应的市场地位、企业大肆举债进行大规模投资、生产部门资本成本提高、没有约束的金融全面开放、过度投机、不合理的私有化和资金外逃等等。与中国目前情况进行比较的结果发现:在全部的17项促发因素当中,中国只有2项符合,占全部因素的12%。

  而将世界其他国家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因素进行总结,可发现长期增长的促发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信息技术革命、鼓励经济发展政策调整、生育高峰(Baby Boom)、401(k)退休养老计划、共同基金、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融资融券制度的改进、房地产市场的财富效应、技术立国战略、长期贸易顺差、人口红利、持续调低并维持低利率、货币供给大幅增加、出口导向型工业化、取消证券交易税,减少公司所得税和股息税、引入可转让票据机制、促进金融机构短期拆借和放松外汇管制。与中国目前的情况进行比较之后发现:在全部的14项促发因素当中,中国符合其中12项,占全部因素的85%。

  通过对世界其他国家股市拐点因素的分析,我们可以相信,中国股市的长期增长趋势将不会改变。而中国政府对控制泡沫和流动性的意愿和能力的增强,保证了长期内的市场稳定。(稿件来源:全景网)

  相关报道:

  中国三大证券报社论:市场调整不改牛市之基本面

  相关社论:

  上海证券报:策变势不变 正确理解印花税税率调整

  中国证券报:股市繁荣需要理性

  证券时报:调整印花税是市场化调控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