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弃红筹战A股杭州房企排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内地A股极度亢奋,一路上涨。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宇集团”,002133.SZ)的“意外”上市,更加激起了杭州房地产企业新一轮的躁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赛跑,谁将在排队上市的比赛中率先出线呢?广宇集团副总裁、董秘程大涛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A股现在很火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杭派’地产企业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共同把地产蛋糕做大。”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绿城(中国)”,3900.HK]副总经理裘剑平认为,去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限外”政策,给境外资金的进出增加了难度。受此影响,民营地产企业奔赴香港发行红筹变得困难起来。而眼下A股景气,有条件解决杭州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

  从发行红筹转向A股

  记者日前在杭州的调查中发现:在沉寂许久之后,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滨江房产”)、坤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坤和建设”)、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都房产”)、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宋都集团”)、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下称“三盛宏业”)等房企频频发力,冀望成为“广宇集团第二”。

  广宇集团3月26日过会当天傍晚,上述的一家企业董事长当即向记者表示:“我们5月份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

  此前不久,他曾透露说公司与战略投资者已经谈好。上市方案已经通过该公司的专家委员会和董事会审核,正上报证监会。相比而言,在内地首次发行

股票,要经过各级政府、证券监管部门比较严格的审查,手续烦琐,时间也长,但这种等待是值得的。

  红筹上市,一度被视为融资时代民营企业突破资金瓶颈的必经之路。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述部分“杭派”房企目前已经从拟发行红筹转向A股。

  “去年,高盛集团建议我们‘以红筹方式上市而不是发行H股’。当时绿城(中国)正在上市,我想看看绿城(中国)的走势再说。”这家企业董事长指出,“后来我们认为在香港发行股票存在6个不利:募集资金规模比预期缩水了不少,股价不理想;港股的市值不如A股的市值大;171号文件改变了外资进出内地楼市的路径;在港发行红筹,我们不太熟悉,难以对接;上市之后的维护费用太高;财务制度过于透明。”考虑到这六种不利因素,上述这家企业已经放弃赴港IPO,转而将眼光投向A股市场。

  曾担任绿城中国独家保荐人的摩根大通正在协助一家发端于杭州市场的地产公司,在香港拟发行红筹股。该地产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发行红筹股有可能受阻。这种模式涉及部门较多,审批程序较为繁杂。我近期到中国商务部咨询过,最近审批比较严。那么就从登陆港股转为A股,或者借壳、买壳上市。现在A股也很景气,估值很高。”

  排队上市

  从拟发行红筹转向A股,除了近期的审批比较严格,内地A股的行情也刺激了这些企业。绿城(中国)一位高管就私下感叹:如果绿城(中国)在今年这个时候上市,市值就太有想象力了。

  “广宇集团的上市是一个‘意外’。实际上它已经暗暗运作了三年左右时间。”三盛宏业常务副总裁周健民说到,广宇集团的成功上市刺激了杭州房企登陆A股的冲动。目前滨江房产、宋都集团等杭州地产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上市活动。

  这股上市冲动也得到了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支持。官方网站显示:3月2日,浙江证监局明确,全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鼓励更多的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年内争取推动1~3家重点大型企业境内上市,推动20~30家企业完成IPO。

  “浙江省金融办和杭州市金融办等机构都支持本地的地产企业走出浙江,登陆资本市场。”周健民表示。

  浙江美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赛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坤和建设、金都房产都在准备上市。”她进一步表示,每家地产企业的战略规划各有不同,有的谋求长远,有的见好就收,而有的收益丰厚不主张上市。但房地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短期银行贷款对于项目的长开发周期而言,意义不大。但上市却有助于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然而也有人认为上市会产生不少“后遗症”。一位董事长曾私下坦言自己的顾虑:“我当时觉得IPO有‘四个不利’:一是‘老底子要被揭开’,一时间还不太适应众目睽睽的生活;二是企业变成了公众公司,资金流向不能不明;三是利润要与公众进行分享;四是上市之后‘我原来是皇帝,结果变成了总统’,决策意志被分散了。”

  由此可见,上市并非灵丹妙药。对一些房企而言,上市的“见光过程”或许远比资金困局更令人难堪。


    相关报道

    受累增值税 杭州房企终止IPO亢奋

    上半年杭州房企营业税减收1.41亿元

    从缺地到缺钱 处境逆转杭州房企卖地突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